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保護冰川資源 送冰塊到南極

  • 發佈時間:2015-05-29 01:30:51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日視點

  科學家正在計劃用輪船往南極運送冰塊。

  他們擔心世界各地的高山冰川會因氣候變暖而融化,因此希望在世界最冷的地方把這些冰川的樣本儲存起來。

  南極是地球上最好的冰窖

  聖勃朗峰下海拔4350米的山口峰,由於被冰雪覆蓋,看起來像是阿爾卑斯山脈上永久凍結的結構。然而這只是表像。

  “1994年我們測量了冰川的溫度,2005年時我們去同一地點測量,發現溫度上升了1.5攝氏度。”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傑羅姆·夏培拉茲説。他參與了在南極建立冰芯儲藏室的計劃。

  夏培拉茲説,由於氣候變暖,非極地地區的冰川很多會在本世紀消失,而且那些海拔最高的冰川已經在迅速融化。“我們可能是世界上唯一連檔案室都要因為氣候變化消失的科研團體。如果你在研究珊瑚、海洋沉積物或樹木的年輪,起碼最基本的研究對象還在那裏,而且會存在幾百年。”

  只有極小一部分高山冰川的冰芯曾被科學家收集和研究過,到2016年山口峰將成為南極冰芯儲藏室的第一位貢獻者。據BBC報道,這個檔案室設立在肯考迪婭研究站的一個雪洞裏。肯考迪婭研究站是一個長期的科研據點,由法國和義大利科學家共同使用。這些冰芯安全地封存在袋子中,放在10米深的巨大溝壕裏,這裡的溫度穩定在零下50攝氏度左右。

  “雖然全球在變暖,而且南極的氣溫已經上升了幾攝氏度,但是我們依然可以在這裡找到地球上最好的冰窖。我們相信這些冰塊會在這裡完好地儲存幾十年甚至幾個世紀。”夏培拉茲説。

  冰芯中的時光穿越之旅

  科學家使用特殊的鑽頭從山口峰上鑽取冰芯。這些冰芯長130米,直徑約30釐米,需要一段一段地取出來。科研團隊通過直升機到達目的地,脆弱的冰芯則被放置到專門設計的冷凍箱中,通過直升機運到山下。

  不過2017年第二階段的任務將更加複雜。他們將去安第斯山脈海拔6300米的利馬尼山——對直升機來説太高了,因此沉重的鑽頭和其他設備將需要人工運輸。

  冰川冰是在幾千年的歷史中由積雪一層一層積壓構成的。“奇妙之處在於你獲得的冰芯裏可能有一些氣泡,這些氣泡包含著冰芯形成時期的空氣樣本。”英國開放大學極地海洋學家馬克·布蘭登説。在冰川的深處鑽取冰芯對科學家而言是一次時光穿越之旅,通過分析冰芯中的氣泡,可以獲知地球不同歷史時期的氣候狀況。

  夏培拉茲説:“我們獲取的大部分冰芯都集中在格陵蘭島和南極,這是遠遠不夠的,尤其是對於研究大氣中歷史較短的污染物和大氣混合物來説。”此外,通過將高山冰芯與極地冰芯對比,科學家可以了解哪些是人類活動帶來的氣候變化,哪些是自然的氣候變化。

  “在世界上一些更溫暖的地方,高山表面的積雪已經開始慢慢融化,它們會滲入下面的冰層中,帶走冰層所包含的資訊,所以它在抹掉我們可能從過去獲取的數據。”英國南極調查所冰川學家羅伯特·穆爾范尼説。

  為下一代設立的科研項目

  除了放在南極,另一個選擇是把冰芯儲存在商業性冰庫中,英國南極調查所就有570多箱冰川樣本儲存在英國彼得堡的一個冰庫中。

  在彼得堡的冰庫中,冰塊可以在零下20攝氏度的環境中保存,在實驗室中氣溫可達到零下30攝氏度,但是科學家一直擔憂溫度不夠低。穆爾范尼説:“如果儲藏它的溫度與原地點溫度不同,冰塊的完整性會隨著時間推移遭到破壞。”

  而且這樣儲存冰塊的隱憂在於,冰庫可能會發生故障,或者可能斷電,那樣儲存在冰庫裏的就是一攤泥水,而不是凍結的歷史遺産了。“我們能想到的最安全儲藏方式就是放在南極。”穆爾范尼説。

  夏培拉茲透露,來自義大利和瑞士的另一個科學家團隊將從2016年開始在阿爾卑斯山脈其他地點獲取冰芯,他們正在考慮加入南極冰芯儲藏項目。“這真的是具有國際精神的科研項目,我們希望中國、美國、巴西、義大利、俄羅斯和瑞士的科學家都參與進來,任何國家只要可以獲取這樣的冰芯,就可以把它們運送到南極來。肯考迪婭研究站將成為長期的冰芯儲藏中心。”

  夏培拉茲説:“這個項目不僅僅是為了我們自己,它是為下一代人而設立的。我們這一代人需要為氣候變化負責,但是氣候變化帶來的痛苦卻要由我們的子孫承擔。我們有責任向未來的科學家提供這樣一個檔案館,在一切還來得及的時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