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工信部:以三大政策扶植中小企業創業、創新

  • 發佈時間:2015-05-28 20:41:2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5月28日,在由中國政府網、中國網路電視臺共同舉辦的“發現雙創之星”系列活動的啟動儀式上,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小企業司副司長許科敏在致辭中表示,工信部將從三大方面積極促進中小企業創業、創新。

  許科敏詳細解釋了工信部的三大舉措:

  第一,加強政策引導。

  工信部參與起草《國務院關於扶持小型微型企業健康發展的意見》,《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等文件,從扶植創辦小微企業,打造眾創空間,改造中小企業創業創新環境等方面提出了落實的具體措施,並且就有關政策進行了解讀。

  工信部還印發了《關於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工作的有關通知》,在全國中小企業系統開展了相關落實的工作,積極參加了九個部門聯合實施的大學生創業引領計劃,我們把大學生創業作為提升小微企業創業水準和改善中小企業結構的重要舉措,在全系統認真組織了實施,為大學生提供創業的服務,引導和扶持大學生自主創業。

  第二,創造良好的條件。

  一是支援小企業創業基地的建設,工信部出臺了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示範基地建設的管理辦法,優化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的環境,鼓勵各地利用閒置的廠房和土地,以及在現有的工業園區等建立小企業創業基地,目前經省級中小企業主管部門認定的中小企業創業基地已經有1700多個,基地入駐了企業12萬家以上,提供了就業崗位420多萬個。

  二是完善創新創業的公共服務體系。為中小企業創業創新發展提供多層次、全方位網路化的服務,使中小企業找得到、用得起、可信賴,工信部認定了500多家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的示範平臺,這其中創業服務和技術服務的示範平臺將近400家。工信部還會同財政部實施了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網路建設工程,全國一共建設了800多個網路窗口平臺。2014年這些平臺開展了創業創新服務達到600多個,提供了創業服務達到32萬人次,同時,還組織開展了服務機構能力的培訓與交流,提升創業創新服務的能力。

  三是,建立創業輔導師制度,從2003年以來,工信部就持續開展了創業輔導師的培訓工作,培育形成了一批創業輔導師隊伍,近年來累計舉辦了14期培訓班,培育了500多名創業輔導師,這些輔導師在各地舉辦了創業的培訓和創業輔導活動,為創辦小微企業提供一些精準的服務,極大地提高了創業的成功率和小微企業的存活率。

  第三,開展專項活動。

  工信部一是實施了輔助小微企業專項行動,這個主要是以落實各項政策為主要的目的,開展了政策宣傳和現場諮詢活動,要求工信部全系統組織服務力量,深入基層、深入企業、深入園區,送服務、送政策、送溫暖,為促進小微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二是組織實施“網際網路+小微企業行動計劃”,以支援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為目標,以中小企業資訊化推進工程,中小企業兩化融合能力,運用網際網路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資訊技術,不斷完善中小企業的服務體系,全面提升小微企業資訊化發展的水準和兩化深度融合的能力。

  三是會同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實施中小企業智慧財産權戰略推進,在總結32個試點城市基礎上,強化服務,培育一批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知名品牌的中小企業。

  四是引導中小企業專業特性發展,落實我部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專業特性發展的指導意見,引導中小企業做精主營業務,在某一細分市場或領域取得優勢,成為該行業的小巨人和冠軍,走專業化、特色化、新穎化的發展道路。

  五是支援開展創客中國大賽活動,營造創新創業文化氛圍,推動中小企業創業創新發展。

  許科敏介紹,下一步工信部將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扶持小微企業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發展的扶持力度。一是落實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中小微企業大有可為,要扶開工,使草根創新蔚然成風,遍地開花”的任務,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工作計劃,採取有效措施,以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環境為目標,使草根創新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二是加快推動小企業創業基地的建設,鼓勵有條件的基地建設眾創空間,為小微企業提供便利的服務。

  三是推動移動網際網路等與現代製造業相融合,為小微企業創業創新提供環境的支撐。

  四是會同財政部加快設立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的工作,帶動社會資本共同加大對中小企業創業創新的投入。(記者 寇德印 唐詩穎 劉春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