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吉祥航空首秀秒漲停 航空股投資熱將持續

  • 發佈時間:2015-05-28 08:23:46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不出市場所料,5月27日“首秀”的吉祥航空,開盤即以16.10元“秒漲停”,漲幅達44.01%。吉祥航空是繼春秋航空成功IPO後第二家登陸A股市場的全民營航空公司,這也是繼國航2006年上市近9年後資本市場對航空股的再次開閘。

  業內人士預計,吉祥和春秋的相繼上市,加之航空公司今年業績的高增長,有望再次引發二級市場對航空股的熱捧。

  中國證券報記者還注意到,繼2014年多家民營航空公司獲得路條或實現首航後,今年以來又有3家民營航空公司獲得“準生證”,一級市場的“航空熱”也在不斷升溫。未來航空業一、二級市場或將繼續受到投資者的青睞,且民營資本將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首日漲停意料之中

  根據招股説明書,吉祥航空成立於2006年,是我國較早成立的民營航空公司,目前註冊資本為5億。公司大股東為均瑤集團,本次發行前佔公司股權比例為81.02%。王均金為實際控制人,其通過均瑤集團及溫州均瑤、均瑤投資及其與王瀚間股權委託管理安排合計控制公司發行前84.48%的股份。

  吉祥航空是中國民營全服務航空的佼佼者。公司以上海為主基地。2014年,以航班起降數量計,公司在上海兩場擁有8.29%的市場份額,國內航線超過70條,國際港澳臺航線14條。

  差異化競爭、雙品牌運營。吉祥航空以“領先服務品質、最優成本結構”為宗旨,通過優化成本支撐略低於競爭對手的價格,精耕中高端公商務及旅遊休閒客戶群,並於2014年上半年設立以白雲機場為主基地的低成本航空九元航空,實現雙品牌運營。

  公司成本控制良好,單一機型運營。2014年公司客運單位成本0.35元,顯著低於三大航;公司飛機利用率高達12.31小時,高於三大航平均的9.58小時;目前擁有42架A320系列飛機,子公司九元航空目前擁有3架波音B737飛機,各自均為單一機型。

  根據招股書,2013、2014年吉祥航空運輸總週轉量及旅客週轉量年複合增長率分別達到23.42%與25.83%。公司2014年實現收入66.47億元,歸屬凈利4.2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及26.3%。2015年一季度實現收入19.57億元,歸屬凈利2.6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7.6%及163.3%。

  此次登陸資本市場,也是完成了吉祥航空多年來的夙願。公司此次募集資金總額7.6億元,擬用於引進7架A320系列飛機及2台備用發動機,項目總投資額25.58億元,擬使用募集資金7.15億元。

  “事實告訴我們,企業想要取得更長足快速發展,需要借助資本市場的力量,達到産業資本與金融資本的融合。因此,公司希望利用此次IPO的機遇,鞏固原有傳統優勢領域,不斷提升品牌,挖掘新的利潤增長點,實現公司更好更快發展。”在吉祥航空IPO網上路演活動中,公司董事長王均金如是坦陳。

  借力資本市值暴增

  翻閱基本資料可以發現,國內四大航空上市公司中,東方航空最早于1997年11月5日登陸資本市場。海南航空緊隨其後,于1999年11月25日上市。南方航空2003年7月25日上市。中國國航2006年8月18日登陸滬市,是四大航中最晚的一家。而在此後近9年時間裏,再無一例航空公司上市的案例。

  2015年,資本市場對航空股再次開閘,先後兩家航空公司登陸A股,且均為民營航空公司。

  春秋航空今年1月21日掛牌滬市,截至5月27日收盤,公司股價已經達到141.22元,距離21.79元/股的發行價已經上漲5.48倍,公司市值也由上市時的87.16億元暴漲至564.88億元。

  對於吉祥航空的後市表現,不少機構也相當看好。海通證券預計,吉祥航空2015、2016年EPS分別為1.03元和1.50元,同比分別增長36%和46%,盈利處於高增長期。基於公司介於全服務和低成本之間的差異化定位,公司估值水準應高於傳統三大航,但略低於春秋航空,給予2015年25-30倍PE,對應合理價格區間為25.75-30.9元。

  申銀宏源預計,2015、2016年公司盈利預測分別為1.11元和1.47元,參考春秋航空,給予公司2015年30倍PE,對應股價33.3元,市值189億。

  中金公司分析師沈曉峰認為,油價全年低位奠定了航空公司今年業績的高增長,而暑運好于春節,三季度業績更是有望爆發,看好今年航空旺季的業績彈性,也看好明年供需的邊際改善。目前航空A/H股2015年市盈率分別為14.6倍和8.5倍,上升空間大。

  一二級市場投資熱潮涌

  2004年民營資本首次獲准進入中國民航業,但十餘年後,除了春秋和吉祥兩家公司外,東星、奧凱、鷹聯等民營航空公司紛紛遭遇破産或者轉讓的命運。

  不過,2013年5月,雲南瑞麗航空和青島航空的籌建獲得民航局批復,標誌著時隔六年後地方航空公司的設立低調重啟。隨著大門打開,2014年以來更多航企拿到了“路條”。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14年上半年相繼有6家航空公司獲得經營許可或批准籌建,分別是雲南瑞麗航空、福州航空、九元航空、青島航空、南方航空河南有限公司和龍江航空;下半年,海航係的兩家地方航空公司——烏魯木齊航空和福州航空分別於8月30日和10月30日實現首航,國內首家全民資低成本航空——九元航空也實現首航。

  這一趨勢在2015年得到延續。民航局網站資訊顯示,今年以來又有3家民營航空公司獲得“準生證”,分別是江西航空、雲南紅土航空和多彩貴州航空。其中,江西航空由廈門航空和江西航空投資有限公司投資籌建;雲南紅土航空由雲南戶戶通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自然人唐龍成、雲南德豐物流有限公司等7家實體投資籌建;多彩貴州航空由貴州産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和威寧縣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籌建。

  梳理這些航空公司的股東背景不難發現,不僅民資大舉進入航空業,且來源也是各種“混搭”。如雲南紅土航空的7個股東中,既有物流公司,又有網路科技公司,甚至有融資擔保公司和商貿公司。民營控股航空公司正在逐步進入市場,成為市場發展的新興力量。

  業內人士指出,未來航空業一、二級市場的投資熱情仍將持續,且民營資本將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這一方面為投資者帶來更多投資機會,另一方面增加航空業競爭,推動地方經濟和行業發展,但同時也對航空業安全監管以及自身的更好更健康發展提出更高要求。本報記者 汪珺

吉祥航空(603885)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