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劉偉:死磕核心技術的IT“倒爺”

  • 發佈時間:2015-05-28 07:59: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林潔  責任編輯:羅伯特

  稱自己不是技術型專家的劉偉,先是主動丟掉了別人為之羨慕的“鐵飯碗”,後來又把過百億的傳統企業轉型為擁有百億核心技術的創新型科技企業;在智慧交通和安防行業,他還成為國家標準的制定者之一。

  1992年,在廣東輕工業設計院工作的劉偉辭職“下海”;2007年,作為廣州佳都集團的董事長,劉偉果斷放棄電子分銷業務,全面啟動智慧化技術和服務業務,向價值鏈高端進軍。彼時,公司電子分銷業務營業額剛超百億。壯士斷腕,一如當年辭職時的決絕。他總説:“不掌握核心科技,企業是不能長久發展的。”

  在佳都集團測試中心,只要拿起手機,就可以實現手機購票、支付、二維碼驗票“一條龍”服務,免去排隊買電子票、隨身攜帶公交卡的煩惱。此前,佳都集團的二維碼車票已經在廣州海珠區有軌電車上應用,這也是二維碼車票在國內首次使用。

  從1992年公司創立,2005年佳都集團營業額首次超100億;2007年發展成為全亞洲IT電子産品分銷亞軍、新加坡主機板上市的第一家中國科技企業。靠貨物一進一齣賺取貿易利潤,劉偉因此曾被稱為IT“倒爺”。

  在電子分銷業務蒸蒸日上的時候,劉偉預見到發展瓶頸,“沒有掌握核心技術,只能處於價值鏈低端。”

  劉偉果斷放棄電子分銷業務,轉向加大投資掌握智慧化核心技術,謀求企業轉型升級。2005年,佳都集團投資5000萬成立國內第一家專業從事智慧化軌道交通的公司。

  長期以來,軌道交通技術都為外國企業壟斷,對國內企業實行嚴重的技術封鎖。劉偉回憶,曾經與法國一家公司合作時,法方寧願讓員工從千里之外坐飛機帶一個硬碟來,都不願意將數據傳到中國公司。再加上造價昂貴,軌道交通技術國産化勢在必行。

  “我們從2005年開始,每年投入近3000萬用於核心技術研發。”隨著“彈藥”越來越少,競爭對手日益強大,只投入、沒收入的狀態曾讓劉偉壓力巨大,但他從未減少在核心技術、模組的研發投入。

  直到2009年,佳都拿到廣州地鐵4號線自助檢票系統項目。公司自主研發的併發多進程式控制制技術,將系統的關鍵技術指標“全線停送電時間”由國外産品的1800秒縮短為40秒,徹底打破國外廠商的技術壟斷。

  前沿科技如何轉化應用?劉偉認為,與企業合作産業化發展,是科技創新的根本出路。

  通過“生物智慧識別”技術,佳都人臉識別系統的正確率目前可達99.5%,比肉眼還要精確可靠。工作人員把身份證放在識別器上,人臉對準攝像頭,只需要幾秒鐘,就能知道是否配對成功。即使是十幾年前的“小瘦臉”已經變成了戴眼鏡的“大胖臉”,也依然逃不過電腦的“法眼”。

  基於網際網路應用的人臉識別,未來將改變許多傳統行業的業務形態。以金融業為例,未來人們想要開戶、轉賬、支付,不用去櫃檯,“刷臉”即可;在考試中,通過“刷臉”便知道是否有人替考。

  “這種‘産學研’模式打造出從理論源頭到商業應用的完整研産鏈條,確保了技術全球同步,並處於國際領先水準。”劉偉説。

  劉偉覺得,在科技型企業中,要運用“共同進步、共用豐盛”的理念,加上好的股權激勵,才能留得住人才。佳都不斷引進國內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及跨國公司等技術管理領軍人才和團隊,佔領核心技術制高點。目前建有一家技術規劃研究院,一個國家級聯合實驗室和兩個省級工程技術中心,並和中國科學院、中山大學等科研院所緊密合作。

  佳都集團現有各類管理與技術人才2800名,其中1200人是純搞研發的。“公司有很多值錢的設備,但最值錢的還是人。”劉偉驕傲地説。

  思變、創新,是劉偉創業生涯的關鍵詞。

  為解決廣州亞運會開閉幕式的安保難題,佳都開發了目前世界上智慧化程度最高、綜合調度與預警能力最強的大型警務安防聯動平臺。

  這套系統運用了公司多項專利技術:人臉識別核心技術,能針對人臉圖像進行採集、檢測、預處理、特徵提取、匹配識別等,大大提高安全防護水準;視頻智慧分析技術和海量視頻檢索技術,把環境監控、異動預警、可疑人、車、物的自動識別及警力調度整合在一個平臺上。佳都通過自主研發,最終讓亞運會開閉幕式的警力部署只用到了預計人數的1/7。

  “10年前,我們都要仰視西門子這樣的大公司。”劉偉説,“但現在,我們有實力和他們同臺競技,甚至PK掉對方。”

  本報廣州5月27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