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地産人蜂擁“創客空間”

  • 發佈時間:2015-05-28 02:39:41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京晨報訊(記者 武新)中關村創業大街、優客工場這樣為創客提供辦公空間、創業服務的産品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出來,成為今年地産圈的新熱點。然而業內專家昨天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也提出擔憂:北京“創客空間”類産品雖然屬於創新産品,但同類産品多數依舊存在同質化、盈利不確定性等問題,未來發展有一定風險。

  5月25日,優客工場創始人毛大慶攜優客工場入駐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鋒創科技園。“我們不是單純要做孵化器,而是服務業,為創業‘五星級保姆’。”毛大慶強調説。今年4月17日優客工場宣佈成立,它成為毛大慶離開萬科自主創業的新領域。優客工場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優客工場在為創業企業提供辦公空間的同時,還為創業者提供導師服務、投資服務、財務服務、法律服務、銀行服務、醫療健康服務以及人力資源服務。並非傳統意義的創業辦公場所。”

  同樣是在今年5月,華銀集團北京公司相關負責人任海洋向北京晨報記者透露,“華銀(天鵝湖)國際生態城內的創客空間已經搭建完畢,可以為創業者免費提供智庫支援、資金支援、市場支援、商務支援、後勤保障5A服務,幫助創業者順利完成創業。一旦創業者研製出新産品,公司還可以利用北京強大的銷售團隊幫助創業者進行新産品市場推廣。”同樣都打起了創業服務牌。

  第一太平戴維斯市場研究部高級經理董月認為,“在短期內,像優客工場這樣的‘創客空間’類産品會被快速複製。它們吸引的是同一批客群,所以競爭壓力會加大。”在董月看來,儘管北京創業者會越來越多,對於“創客空間”類産品的需求會激增,但這種産品選址具有局限性,不合適進駐高端寫字樓。上海易居房地産研究院研究員嚴躍進認為,此類産品在盈利方面存在風險。目前多數“創客空間”類産品都有一定的風險投資資金做支援,但若是後續效果不明顯,得不到風險投資資金支援將會使“創客空間”類産品發展面臨困難。

  董月告訴北京晨報記者,“未來北京‘創客空間’類産品為創業者提供的服務有可能趨於同質化,從而制約著此類産品的發展。只有創業公司形成規模化發展,打造出有影響力的品牌,營造出良好的口碑,才有可能贏得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