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4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由負轉正

  • 發佈時間:2015-05-27 16:5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電 (記者 周銳)伴隨著降息、降費等穩增長政策作用的逐漸顯現,中國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速在4月份由負轉正。

  中國國家統計局27日發佈數據稱,4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79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6%,而3月份中國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0.4%。

  1-4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7341.3億元,同比下降1.3%,降幅比1-3月份收窄1.4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表示,1-4月份,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0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0個行業下降,1個行業由同期盈利轉為虧損。其中,農副食品加工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9.7%,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32.4%,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長23.3%。

  但與此同時,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利潤總額下降61.6%,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下降71.7%,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下降99.9%,汽車製造業下降0.5%。

  1-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29227.9億元,同比增長1.6%;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總計923307.7億元,同比增長7.9%;負債合計528664.6億元,增長6%;産成品存貨37160.5億元,增長7%。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表示,4月份中國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6%,改變一季度利潤負增長的局面,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

  一是工業生産、銷售穩中略升,對企業利潤增速回升有積極作用。

  二是部分行業投資收益對利潤增長影響較大。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同比增加120.3億元,其中,投資收益同比增加116.1億元。

  三是降息、降費政策逐漸發揮作用。4月份,企業利息支出增長1.5%,增速比一季度低1.5個百分點。利息支出增長放緩,有利於降低企業財務費用支出,增加收益。

  四是電力、酒飲料和化工等少數行業利潤增長明顯加快。

  何平提醒説,儘管4月份工業利潤增長由負轉正,但影響利潤增長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一方面,因市場需求不足、價格持續下降,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速低緩。另一方面,因産成品存貨、應收賬款偏高,企業資金鏈依然緊張,制約企業正常生産和經營。(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