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每週一名億萬富豪:創業是重要推動力

  • 發佈時間:2015-05-27 16:46:00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吳海飛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日,瑞士銀行和普華永道聯合發佈了一份2015年億萬富豪報告。這份以美元作為財富統計貨幣的報告顯示,創業是全球財富創造的一個重要推動力,過去五年財富創造正從美國向亞洲特別是中國轉移,“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幾乎每個星期就有一名新的億萬富豪誕生”。

  近七成富豪40歲前創業

  目前全球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所創造的財富中,亞洲貢獻了36%,首次超過歐洲,而未來5到10年內,亞洲億萬富豪的財富將超過美國。

  這份題為《億萬富豪:超級財富和持久傳承的締造者》的報告,分析了佔到全球超級財富75%的14個最大億萬富豪市場內1300 億萬富豪的數據,數據時間跨度為19年。此外,瑞銀和普華永道還對30多位億萬富豪進行了面對面的採訪。《報告》發現,1995年到2014年間,全球917名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共創造了超過3.6萬億美元的財富。他們當中很多起步較早,23%的億萬富豪在30歲前就創立了自己的第一個企業,68%的在40歲前創業。

  美國盛産金融和科技類富豪

  在美國,過去二十年中,來自於科技行業的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數量位居第二(27.3%)。來自於金融服務業有30%。不過,金融業億萬富豪的富有程度低於科技行業,其平均財富為45億美元,而科技行業的億萬富豪平均財富為78億美元。

  相比之下,過去二十年中,歐洲和亞洲的白手起家億萬富豪有很多來自於消費品行業,平均擁有的財富為57億美元。第二富有的群體是科技行業的企業家,佔總人數的9.7%左右,平均財富為38億美元。

  亞洲富豪比歐美富豪年輕10歲

  亞洲有近20%的白手起家億萬富豪來自於消費品行業,平均擁有的財富值為32億美元。來自於房地産行業的白手起家億萬富豪數量位居第二(12.9%),平均擁有27億美元的財富。亞洲億萬富豪的平均年齡為57歲,比美國和歐洲的億萬富豪年輕10歲。約25%的亞洲億萬富豪在貧窮中長大,美國為8%,歐洲為6%。

  報告稱,過去五年的數據顯示,財富創造正在從美國向亞洲轉移,特別是中國。

  “中國已成為全球超級財富的創造中心,中國的高凈值個人對複雜、精細的專業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多。”瑞士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陳慶表示。

  “在全球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所創造的財富中,亞洲的億萬富豪貢獻了36%,首次超過歐洲,僅次於美國。我們預計,未來亞洲將成為新的超級財富創造中心。任何人如有懷疑,只需看看中國便可 —— 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幾乎每個星期就有一名新的億萬富豪誕生。”普華永道中國金融行業管理諮詢主管合夥人張立鈞表示。 (記者吳海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