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軍事專家解讀《中國的軍事戰略》十大亮點

  • 發佈時間:2015-05-27 05:27:1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最新的軍事戰略是什麼?制定的依據在哪?它將怎樣影響中國軍隊未來發展?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發表《中國的軍事戰略》,軍事科學院的軍事專家們對這部白皮書中的十個亮點進行了解讀。

  “四個維護”成為中國軍隊新使命

  白皮書説——

  “中國軍隊有效履行新的歷史時期軍隊使命,堅決維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堅決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保障。”

  軍事戰略部研究員趙德喜:軍隊使命是指軍隊在一個較長的歷史時期內所承擔的重大職責和基本任務。隨著時代發展和國家安全環境的變化,我軍的職能使命不斷拓展,“四個維護”為推進軍隊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提供了基本遵循。這是我們黨對我軍歷史使命認識的新境界新高度,也要求全軍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緊緊圍繞有效履行這一使命展開全部工作。

  中國軍隊八項戰略任務

  白皮書説——

  “中國軍隊主要擔負以下戰略任務:應對各種突發事件和軍事威脅,有效維護國家領土、領空、領海主權和安全;堅決捍衛祖國統一;維護新型領域安全和利益;維護海外利益安全;保持戰略威懾,組織核反擊行動;參加地區和國際安全合作,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加強反滲透、反分裂、反恐怖鬥爭,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擔負搶險救災、維護權益、安保警戒和支援國家經濟社會建設等任務。”

  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溫冰:關於軍隊的任務,過去我們一般用“總任務”“總目標”等表述方式來作出要求。這部白皮書第一次明確了軍隊的8項戰略任務,涵蓋了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領域,還涉及太空、網路等新型安全領域。這些任務是新的歷史時期軍隊使命的具體體現,將對全軍的建設發展起到具體的指引作用。

  “毫不動搖堅持積極防禦戰略思想”

  白皮書説——

  “積極防禦戰略思想是中國共産黨軍事戰略思想的基本點。在長期革命戰爭實踐中,人民軍隊形成了一整套積極防禦戰略思想,堅持戰略上防禦與戰役戰鬥上進攻的統一,堅持防禦、自衛、後發制人的原則,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中國必須毫不動搖堅持積極防禦戰略思想,同時不斷豐富和發展這一思想的內涵。”

  國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舟:“積極防禦”的本質是“防禦”,要義在“積極”。長期以來,正是基於堅持這一戰略思想的堅定性、穩定性和連續性,堅決不搞侵略擴張,不稱霸,不爭霸,我國才贏得了相對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贏得了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中國再強大,也不會放棄和平發展的國家戰略,不會背離積極防禦戰略思想的本質,不會違背時代潮流走上武力擴張之路。

  “將軍事鬥爭準備基點放在打贏資訊化局部戰爭上”

  白皮書説——

  “實行新形勢下積極防禦軍事戰略方針,調整軍事鬥爭準備基點。根據戰爭形態演變和國家安全形勢,將軍事鬥爭準備基點放在打贏資訊化局部戰爭上,突出海上軍事鬥爭和軍事鬥爭準備,有效控制重大危機,妥善應對連鎖反應,堅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統一和安全。”

  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閆文虎:軍事鬥爭準備基點由此前的“打贏資訊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調整為“打贏資訊化局部戰爭”,雖然只少了4個字,內涵卻有質的飛躍。當前,世界新軍事革命深入發展,武器裝備遠端精確化、智慧化、隱身化、無人化趨勢明顯,太空和網路空間成為各方戰略競爭新的制高點,戰爭形態加速向資訊化戰爭演變。戰爭的制勝機理已經改變,我們的軍事鬥爭準備立足點當然也要隨之調整。

  “海上方向維權鬥爭將長期存在”

  白皮書説——

  “在可預見的未來,世界大戰打不起來。”

  “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中國仍然面臨多元複雜的安全威脅。”

  “個別海上鄰國在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問題上採取挑釁性舉動,在非法‘佔據’的中方島礁上加強軍事存在。一些域外國家也極力插手南海事務,個別國家對華保持高頻度海空抵近偵察,海上方向維權鬥爭將長期存在。”

  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于淼:正確判斷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是謀劃制定軍事戰略的首要前提。中國面臨的內外部風險挑戰,涉及大國因素、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等方方面面。在相互利益高度依存的今天,地區任何一個地方生亂甚至生戰,都會對各方的長遠利益造成損害。因此,中國對維護和促進地區安全穩定的意願是強烈的,對可能嚴重衝擊我國發展重要機遇期的風險是高度警惕的。

  首提“海外利益攸關區”

  白皮書説——

  “加強海外利益攸關區國際安全合作,維護海外利益安全。”

  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李煜:我國首次在國防白皮書中明確提出“海外利益攸關區”概念,這表明,隨著中國國家利益的拓展,維護海外利益安全已經成為軍事戰略高度關注的重要問題。這是全球化時代保障國家可持續發展的需要,也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地區安全穩定。

  首次公佈海軍戰略轉型

  白皮書説——

  “海軍按照近海防禦、遠海護衛的戰略要求,逐步實現近海防禦型向近海防禦與遠海護衛型結合轉變,構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戰力量體系,提高戰略威懾與反擊、海上機動作戰、海上聯合作戰、綜合防禦作戰和綜合保障能力。”

  軍事戰略部研究員趙德喜:成立60多年以來,從沿岸防衛、近岸防禦到近海防禦,人民海軍歷經了不同的發展階段。今天,新的戰略要求是與中國海上利益發展變化相適應的,也是與中國海上安全所面臨的諸多挑戰相適應的。需要指出的是,“近海防禦與遠海護衛結合”的戰略轉型並未改變中國海軍的防禦性和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海軍延伸航行軌跡,是根據國際通行慣例和相關法律文件履行的正當權利和義務,而“遠海護衛”的本質,則是在遠海通過合作的方式維護海上安全,從而實現國際社會的共同安全。中國海軍參與的護航、搜救行動,都是很好的證明。

  首次披露“重大安全領域力量發展”

  白皮書説——

  “海洋關係國家長治久安和可持續發展……建設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現代海上軍事力量體系。”

  “太空是國際戰略競爭制高點……密切跟蹤掌握太空態勢,應對太空安全威脅與挑戰,保衛太空資産安全。”

  “網路空間是經濟社會發展新支柱和國家安全新領域……提高網路空間態勢感知、網路防禦、支援國家網路空間鬥爭和參與國際合作的能力,遏控網路空間重大危機。”

  “核力量是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戰略基石……中國始終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堅持自衛防禦的核戰略,建設完善核力量體系。”

  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李煜:新形勢下,各主要大國在海洋、太空、網路和核領域的戰略競爭愈演愈烈,成為全球重要的安全關切。只有拓寬戰略視野、樹立前瞻思維,積極關注和有效應對這些重大安全領域威脅,才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

  “保持常備不懈的戰備狀態”

  白皮書説——

  “增強基於資訊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

  “統籌推進各方向各領域軍事鬥爭準備。”

  “保持常備不懈的戰備狀態。”

  “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

  “組織非戰爭軍事行動準備。”

  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于淼:紮實做好各項軍事鬥爭準備,是貫徹新形勢下積極防禦軍事戰略方針的基本途徑。備戰、能戰、敢戰,才能實現不戰、止戰和戰勝的目的,才能始終掌握軍事鬥爭的主動權。其中,基於資訊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是資訊化戰爭中戰鬥力的基本形態,也是軍事鬥爭準備的根本著力點。

  中國軍隊將“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産品”

  白皮書説——

  “中國軍隊將加大參與國際維和、國際人道主義救援等行動的力度,在力所能及範圍內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和義務,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産品,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軍事戰略部研究員釋清仁:加強國際安全合作、拓展軍事合作空間,已經成為中國軍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我軍對外軍事交流正在向全方位發展軍事關係、推進務實性軍事合作轉變。隨著國家綜合國力的不斷增長,中國軍隊向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産品是一個必然的歷史進程,也是負責任大國的重要體現。

  文/新華社記者 白瑞雪 熊爭艷 李志暉

  (據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