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風電企業在美站穩腳跟

  • 發佈時間:2015-05-26 19:31:17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鄭啟航 劉帥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美國風能博覽會日前在佛羅裏達州奧蘭多市舉行。作為西半球最大的風能展會,本屆博覽會吸引了風電巨頭維斯塔斯、西門子和通用電氣等全球約400家企業和機構。

  不少中國風電企業亮相這次博覽會。記者走訪部分中國風電企業展位發現,不斷壯大的中國風電企業已成功進入美國市場,並穩步拓展業務。

  涉足美國市場

  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風電設備研發及製造的領軍企業。該公司2010年進入美國市場,目前已在美國建造了100多颱風電整機,裝機容量約170兆瓦。金風美國公司首席執行官大衛·哈利根告訴記者,過去5年金風在美國發展非常成功,金風內部已制定了更加雄心勃勃的發展規劃。

  中船重工(重慶)海裝風電設備有限公司和國電聯合動力技術有限公司也在本屆博覽會上設立了展臺。海裝是一家風機生産企業。該公司2012年在美國艾奧瓦州建造了兩台2兆瓦風電整機樣機,迄今為止運作良好。該公司正在艾奧瓦州建造14台風電整機,裝機總容量28兆瓦,預計年底前將並網發電。

  海裝公司董事長楊本新説,公司計劃明年在美國新建25台~50台風電整機。未來若能進一步擴大産能,公司將引入當地投資人,利用美國資本分攤建設成本。

  聯合動力成立於2007年,業務發展迅速。該公司市場開發中心副經理林明説,目前聯合動力在中國風電市場所佔份額僅次於金風。公司2011年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建成了第一個風場項目,包括6台1.5兆瓦的風電整機,目前運轉良好。

  市場空間巨大

  對於整個美國風電市場而言,中國企業依然是新面孔。目前所有中國企業在美國風電市場的總份額不到1%。不過,這也意味著未來增長空間巨大。

  得益於廣闊的市場空間和良好的政策環境,美國風能投資回報可觀且比較穩定。而中企在風能技術上的積累和不斷創新也使它們具備了與歐美同行在美國市場一爭高下的實力。哈利根説,目前美國風電市場九成以上的份額被通用電氣、維斯塔斯、西門子佔據。但如果能夠增進客戶對金風技術的了解,該公司在美國的市場份額會進一步提高。楊本新也認為,目前在陸上風機技術領域,中國企業已經做到了消化、吸收和再創新,在技術上與外國大公司基本處於同一梯隊。

  林明告訴記者,上世紀90年代,外國公司控制了中國風電市場90%的份額,但從大約10年前開始,外國風電企業已經很難在中國拿到訂單,一方面是因為它們價格太高,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中國企業與外國企業的技術差距明顯縮小。

  拓市仍需謹慎

  雖然美國風電市場前景廣闊,但中國企業在拓展美國市場時仍相當謹慎,力求穩步推進。

  哈利根表示,美國風電市場競爭非常激烈,技術進步很快,金風需要通過市場來證明自己,公司正在一步一步地做,但這需要一些時間。楊本新説,海裝進入美國市場採取的是首先提供樣品、然後小批量生産、最後大批量供貨的流程,這種做法得到了美國電力企業的肯定。目前在建的14台風電整機就屬於小批量供貨。

  專利壁壘是中國企業開拓美國風電市場時面臨的另一個棘手問題。林明説,拓展美國市場存在很多困難,專利權是主要問題。例如,聯合動力産的風機採用雙饋技術路線,而通用電氣的風機也採取這種技術,通用電氣在該領域註冊了大量專利,如果聯合動力的風機大規模進入美國市場,因專利引發糾紛的風險可能會大大增加。

  楊本新認為,要合理規避美國市場專利糾紛風險,中國風電企業需要做好前期調研,這也要求中國企業在拓展美國市場時選擇比較穩健的方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