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質檢總局:赫妮詩、樂高等進口兒童玩具不合格

  • 發佈時間:2015-05-26 16:3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5月26日電據國家質檢總局網站消息,質檢總局今日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報進口兒童用品品質安全有關情況。據悉,2015年1-5月,全國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共檢出不合格進口兒童用品5778批次,同比增長103%,涉及貨值1.238億美元。HENES(赫妮詩)、MAMMUT(猛犸象)、MUJI(無印良品)、LEGO(樂高)等等品牌的進口兒童玩具有部分産品檢測不合格。

  近年來,我國進口兒童用品消費增長迅速,品牌也日趨多樣化。2015年1-5月,全國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共檢出不合格進口兒童用品5778批次,同比增長103%,涉及貨值1.238億美元。其中品質安全不合格134批次,同比下降18.7%,不合格項目中包裝標識不合格佔比較大。

  在各種用品中,進口嬰幼兒及兒童服裝檢出不合格2288批次,品質安全不合格107批,同比減少13.7%。主要不合格項目為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纖維成分與標識不符等。産自孟加拉國的嬰幼兒及兒童服裝品質問題最嚴重,連續2年位居我國進口不合格兒童服裝檢出批次首位,其次為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亞等國家或地區生産的兒童服裝。對存在品質安全不合格兒童服裝,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已全部實施了退運或銷毀處理。

  進口兒童玩具檢出不合格96批,同比增長95%,貨值259.4萬美元。其中,品質安全不合格8批,同比下降65.2%。主要不合格項目為:毛絨玩具機械安全不合格,玩偶穩定性測試不合格,用於玩具包裝的塑膠袋平均厚度不合格,無3C標識、警示説明不合格等。涉及品牌有HENES(赫妮詩)、MAMMUT(猛犸象)、MUJI(無印良品)、LEGO(樂高)等。所涉及不合格兒童玩具來自南韓、越南、吉爾吉斯斯坦、香港等地。

  進口嬰幼兒紙尿褲(墊)檢出不合格3135批次,同比增長228.9%;貨值1.1億美元。不合格項目主要為産品標識不符合要求,對於標識不合格産品,檢驗檢疫機構按照我國的法律法規要求,監督進口企業進行技術整改,以滿足我國的相關要求。

  進口兒童用食品接觸産品。進口兒童用食品接觸産品檢出不合格223批,是去年同期的16倍,涉及貨值521萬美元。其中品質安全項目不合格18批,其餘為産品及包裝標識不合格。不合格産品主要包括水杯、木製兒童筷子套裝、塑膠製造型模具、兒童食具、兒童牙膠、玻璃制奶瓶、兒童訓練筷等。主要不合格項目為脫色、高錳酸鉀消耗量、蒸發殘渣、丙烯晴單體殘留量等項目不合格。涉及品牌有BEABA(畢巴)、lifefactory(生活工廠)、TRAMONTINA(查蒙蒂納)、munchkin(麥肯奇)、BEBECONFORT(寶寶舒)等,主要來自法國、越南、巴西、美國等地。

  進口兒童用汽車安全座椅。進口兒童用汽車安全座椅檢出不合格28批次,貨值386.2萬美元。其中品質安全不合格1批,已做退運處理;其餘為産品及包裝標識不合格。

  針對上述存在問題的兒童用品,檢驗檢疫機構依據《商檢法》及其實施條例有關規定,實施了銷毀、退運及技術處理,嚴防不合格兒童用品流入國內市場。

  質檢總局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兒童産品時,應注意以下幾點:1、選購玩具和童車時,産品上應有“CCC”認證標誌,不要購買帶有可能會被吞下或者吸入小部件的玩具,以及帶有尖端或粗糙邊緣的玩具。使用時需關注年齡分組和警示説明。2、選購兒童服裝時,應檢查扣子和裝飾性小物件是否牢固,避免購買含有涂層印花或者較多小部件的嬰幼兒服裝,並在認真清洗之後供嬰幼兒穿著。3、選購嬰幼兒紙尿褲時,應該選購包裝完整,外觀整潔,標識清楚,無異味的産品。4、選購兒童用食品接觸産品時,應注意查看中文標注的使用説明,包括産品名稱、材質,應儘量避免顏色鮮艷的産品。5、選購兒童用汽車安全座椅時,要選擇適合兒童體重和年齡的座椅組別,在安裝座椅時要嚴格按照説明書的要求進行正確安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