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加坡中小企業 採納人民幣清算增多

  • 發佈時間:2015-05-26 13:51:00  來源:商務部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5月26日報道,新加坡採納人民幣清算的客戶群正在擴大,尤其是採納人民幣清算的中小企業已有所增加。

  渣打銀行交易銀行主管莫達興(Motasim Iqbal)表示,新加坡各大小銀行進行人民幣貿易清算的能力和基礎建設已經完善,在12至18個月前,一些銀行或許還不太清楚如何處理這類交易。

  目前的挑戰是,過去幾個月,中國經濟放緩,4月的貿易總額跟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1%,這對新加坡的人民幣業務將會有所影響。

  儘管如此,他發現,有越來越多新加坡公司包括中小企業,採用人民幣進行清算,儘管交易額會受到衝擊,但新加坡採納人民幣清算的客戶群卻將進一步擴大;他沒有提供具體數據。

  莫達興是在EuroFinance主辦的一項閉門會議的會場接受訪問。

  32%新加坡企業計劃使用人民幣交易

  根據匯豐銀行(HSBC)3月份發佈的一項調查,新加坡有15%企業採用人民幣進行跨境清算,跟去年不相上下。至於還未採納人民幣的新加坡企業,則有32%計劃在未來開始使用人民幣進行交易。

  中國工商銀行新加坡分行今年初表示,其新加坡的人民幣清算業務自2013年5月開啟以來,累計清算額已超過40萬億元。

  談到採納人民幣清算的好處,莫達興表示,從中國輸入的商品價格將更具透明度,商家也不必擔心匯率的波動,這避免了供應商在使用美元和其他貨幣進行交易時,傾向於調高價格的做法。

  至於對中國的出口商來説,若本地商家使用人民幣清算,他們不必像使用其他貨幣那樣得處理繁瑣的文件,可以更快地收到款項。

  他表示,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今年底把人民幣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市場將有更大的貨幣流通性,岸外市場的波動將減低,而市場對人民幣的採納將會上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