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産業轉型中的中日經貿合作前景廣闊

  • 發佈時間:2015-05-26 13:50: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日兩國經貿合作歷史悠久,在兩國對外經濟貿易關係中佔居十分重要位置。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國經貿關係發展迅速,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隨著經濟全球化、一體化進程的加速,兩國的經濟貿易合作更加深入和廣泛,互惠互利、合作共贏也成為大多數中日兩國經濟貿易界人士的基本共識。歷史、現狀和未來都證明,中日兩國經貿關係密不可分,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合作前景廣闊。

  2011年,中日兩國貿易總額達到3449億美元,分別佔當年兩國對外貿易總額的約20%。2012年以後,中日經貿往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國際經濟環境和政治關係變化等因素的影響,貿易總額出現較大幅度下降。不過,2014年中日貿易降幅相對縮小,兩國貿易總額為3124億美元,基本與前一年持平。據日本財務省數據,2014年日本對中國進出口同比均出現較大幅度回升,日本從中國的商品進口占到了其進口總額的22.3%。近年來,中國一直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

  在直接投資方面,由於多種因素疊加,日本企業2014年對華實際投資額下降38.8%,為43.3億美元。但目前這種狀況也有改善跡象,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對華實際投資為10.6億美元。同時,已經達成的意向性投資額大幅增長。綜合商社伊藤忠今年1月宣佈以合資公司的名義收購中信公司部分股權,其中伊藤忠商事單獨出資6020億日元(約合50億美元)。目前,日本對華投資企業已經超過23500家,遍及中國各地,創造了大量的工作崗位。

  中日經貿關係的發展也給兩國人民帶來了顯而易見的好處,讓人民的生活更美好。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和人民收入的增加,中國也給日本企業提供了巨大的市場,日本企業在華投資不斷增加,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形成了長期的互利共贏局面。

  當前中日經濟處於新的産業轉型和經濟結構調整時期,兩國經濟界進一步展開互利的經濟貿易合作,有利於推進産業轉型和經濟結構調整。目前,中國正在大力實施節能減排,推動産業升級換代,重點向節能、環境保護、新能源利用、醫藥、醫療器材等産業和領域發展。日本在一些領域富有經驗。中日兩國在新領域進一步展開互利互惠合作,不僅有利於兩國的經濟發展,也有利於促進兩國整體關係的發展。

  實際上,早在上世紀90年代,中日兩國政府就簽署了《環境保護合作協定》,並批准了40個中日環保科技合作項目,在節能減排、減輕大氣污染為主的環境保護合作方面有很好的先例。在去年年底舉行的第八屆中日節能環保綜合論壇期間,兩國有關方面就節能、水和污泥處理、資源迴圈利用、能源管理體系、大氣污染對策、下一代汽車等41個合作項目進行了深入討論,並達成合作協議。

  作為亞洲最重要的經濟體,中日在節能環保等眾多領域具有很多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優勢,不同的經濟發展水準和産業結構也決定了兩國在節能環保領域的互補性和互利性。兩國為建立可持續發展的經濟社會,在新形勢下展開新領域的合作大有可為,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將造福于兩國人民。(新華社記者樂紹延 許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