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本學者:安倍是否認殖民與侵略的國粹主義者

  • 發佈時間:2015-05-26 09:5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一 李翔華  責任編輯:羅伯特

  5月22日,武漢大學客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學研究員、日本記者協會會員、日本政治外交評論家本澤二郎接受新華網記者書面採訪,就安倍對歷史問題的態度、日本政府日前通過的安保政策、“明治申遺”等問題表明瞭看法,並呼籲各方為推動日本和平憲法申報諾貝爾獎、阻止安倍的“暴走”做出努力。

  安倍晉三是“否認殖民統治和侵略的國粹主義者”

  5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的黨首辯論中,拒絕明確承認《波茨坦公告》對日本侵略戰爭的定性。對此,本澤二郎表示,《波茨坦公告》全面否定了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行徑,明確指出“欺騙及錯誤領導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者之威權及勢力,必須永久剔除”。而安倍是不可能承認這一點的國粹主義者。正因為安倍認為“侵華戰爭是為了解放亞洲的戰鬥,是出於自衛的戰爭”,所以他“無法做出評論”。

  本澤二郎還説,安倍對東京審判也持反對態度,他認為靖國神社內供奉的14名二戰甲級戰犯是英靈、英雄。由此也可窺見安倍對參拜靖國神社的真實想法。

  安倍上月再次強調,“安倍談話”中將不使用“村山談話”中提到的“殖民統治和侵略”、“衷心致歉”等字眼。對於這個問題,本澤二郎分析説,安倍想否認過去日本軍國主義對一些亞洲國家的殖民統治和侵略,而國際社會不會接受。於是他表面上説要繼承村山談話及河野談話,但實際上卻不想進行真正的反省和謝罪,安倍這是在巧妙地逃避。

  “戰爭立法”使亞洲面臨危機

  日本政府本月中旬通過了與行使集體自衛權相關的一系列安保法案,本澤二郎就此表示,這些法案“明顯地違背了日本和平憲法第九條”,暴露了安倍等極右勢力妄圖顛覆和平憲法第九條的國粹主義野心。此前有在野黨領袖斥責一系列新的安保法為“戰爭法案”。

  本澤二郎還認為,日本政府推行這些法案是試圖再次在亞洲行使霸權。安倍的“戰爭立法”會在亞洲挑起軍備擴張,使亞洲面臨重大危機,給地區局勢帶來新的不穩定因素。

  “明治申遺”是可恥的文化喪失

  日前,日方申報了23處“明治工業革命遺址”作為申遺項目,其中多處在二戰期間使用了中國、朝鮮半島和其他亞洲國家被強徵的勞工。中韓政府均對該遺址申遺表示明確反對。本澤二郎對此也明確反對,他説:在二戰結束70年後的今天,日本竟為戰前國家主義的負面遺産申遺,這是可恥的文化喪失的表現。就像德國要為納粹殘余申遺一樣,完全不可想像。

  阻止“暴走”的安倍政府

  關於安倍政府為何會如此“暴走”的問題,本澤二郎説:安倍不能正視歷史,有意擺脫戰後秩序,是得到日本國內右翼勢力支援的結果,使安倍在選舉及推行他的政策時無後顧之憂。

  對此現狀,本澤二郎認為,日本的憲法第九條關係到亞洲的和平與穩定,讓憲法第九條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或可阻止安倍危險的國粹主義暴走。據本澤二郎介紹,日韓兩國有識政治家、文化人、市民等已向諾貝爾委員會提交憲法第九條的推薦書,並展開相關活動。中國的武漢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等也在為日本的和平憲法申報諾貝爾獎進行合作。本澤二郎説:“如果這項運動在中國形成聲勢,那麼,成功的可能性就會大大提高。”(記者張一 李翔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