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泰國遊“零團費”將被拉黑 中泰三管齊下應對挑戰

  • 發佈時間:2015-05-26 07:41: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針對中國遊客赴泰遊過程中經常出現的“零團費”問題,中國駐泰王國大使寧賦魁24日説,中國駐泰使館已經開始把中國遊客多次投訴的旅行社名單,轉交給了泰國旅遊管理部門,希望通過懲處一兩個旅行社,對零團費做法起到警示作用,促進赴泰遊更健康可持續發展。

  【“零團費”問題有反彈】

  一段時間以來,“零團費”一直困擾赴泰中國旅遊團。所謂“零團費”是指一些旅行社在組團時向中國遊客聲稱,參團不需提前付團費。實際上,遊客在遊覽過程中往往被強制要求購買昂貴的珠寶、皮革製品等旅遊商品,或支付特殊餐費等所謂“自費項目”,遊客得到的服務及居住的酒店條件也很差。

  寧賦魁強調,“零團費”問題對中國遊客赴泰遊的健康發展有很大負面影響,會導致中國遊客的投訴增加,在安全方面也存在隱患。儘管兩國對零團費問題採取了一些措施,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一定反彈。

  寧賦魁表示,中國使館一直在與中泰雙方的旅遊主管部門積極溝通,及時反映中國遊客由於零團費而遭遇的種種問題。中泰兩國有關部門將對被遊客多次投訴、仍未及時改正的旅行社,加大懲處力度,包括考慮將其列入黑名單的懲罰措施。

  今年第一季度,中國赴泰遊客已達200多萬人次。寧賦魁表示:“預計今年全年中國赴泰遊客將突破500萬人次。中國遊客赴泰出現猛增趨勢,中國遊客赴泰遊的新時代已經開啟。”

  【三管齊下應對挑戰】

  寧賦魁強調,為了迎接中國遊客赴泰遊新時代,中泰兩國應該從政策、設施和人員三方面加強準備工作。

  首先要政策先行。中泰雙方有關部門均應該進一步完善提高服務水準的政策、嚴格管理的政策和保障遊客合法權益的政策。完善的、先行的政策對保證中泰旅遊穩定健康、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其次是設施保障。針對中國赴泰遊客大幅增加的狀況,泰方有關方面需考慮相應增加飯店、餐廳、旅遊大巴及其他遊樂設施。與此同時,食品安全、遊樂設施的安全、乘車安全等問題也希望得到有關部門和旅遊業界人士的高度重視。

  第三是人員服務保障。寧賦魁指出,由於中國遊客數量上升,泰國現有的能夠掌握熟練漢語的導遊嚴重不足,希望能涌現更多中文水準好、高素質的導遊。他表示,一些導遊在運用中文將泰國歷史和文化介紹給中國遊客方面還有進一步提高的空間,這對幫助中國遊客了解泰國景點的實質內涵和文化意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也希望有關方面能加大對中文導遊的培訓,將此作為旅遊業界一個緊迫的任務。

  寧賦魁説,面對赴泰中國遊客大幅增加的整體趨勢,為確保能給中國遊客提供良好服務和合法權利,兩國應進行更完善的準備和更好的合作。泰國人民熱情好客,泰國是個歷史人文景觀都十分豐富優美的旅遊國度。這些都吸引著中國遊客。若在旅遊管理方面能夠更加規範,相信會吸引更多的遊客前來。(李穎 楊雲燕)(新華社特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