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浙江14家企業召回14批次兒童玩具

  • 發佈時間:2015-05-26 06:33:32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 阮妍妍

  實習生 邱佳艷

  通訊員 沈志堅

  如果你購買了永康元泰休閒用品廠、義烏夢圓圓夢玩具有限公司等14家兒童玩具生産企業生産的部分玩具,最好與當地經銷商或生産廠家聯繫,也可登錄浙江省品質技術監督局網站曝光臺(zjj.zj.gov.cn)看看。因為這些企業主動召回了14批次共計58080件(輛)存在缺陷的兒童滑板車、學步車、木製玩具。

  浙江省質監局發佈消息稱,近期該局以市場和網購平臺銷售的兒童滑板車、學步車、木製玩具為重點開展了一次購樣檢測。經檢測發現,我省部分企業生産的兒童玩具部分指標不符合國家強制性標準的要求,可能存在缺陷。省質監局按照《兒童玩具召回管理規定》的規定,組織開展缺陷調查,經調查確認,14家兒童玩具生産企業生産的14批次兒童玩具存在缺陷。目前,這些企業已向省質監局提交了主動召回計劃,對存在缺陷的兒童玩具實施主動召回。

  “本次召回範圍內的兒童滑板車、學步車、木製玩具主要存在五大缺陷。”省質監局有關人士介紹,首先,用於包裝或玩具中的塑膠袋或塑膠薄膜厚度不夠,這可能導致兒童將頭套入或覆蓋于口鼻部時不容易揭下,從而引發窒息甚至死亡的傷害發生。

  其次,就是孔、間隙、機械裝置的可觸及性。例如,由於滑板車的把立管一般是可調節的,在把立管上打孔,並採用彈簧銷作為固定裝置,兒童在玩耍時可能會將手指伸入把立管的調節孔中被割傷。

  另外,就是在小零件和尖端存在的缺陷。按照國標,36個月及以下兒童使用的玩具及其可拆卸的部件不應完全容入小零件試驗器;供96個月及以下兒童使用的玩具不應有可觸及的危險銳利尖端。而在玩具標識和使用説明上不規範,則可能誤導消費者選購不合適的産品給兒童玩耍。

  産品 五種缺陷讓童車難過檢測關

  市場 部分在售的散裝玩具無任何標識

  昨日,記者走訪了杭城多家銷售玩具的店舖,發現多數玩具包裝正規,外包裝上印有玩具標識和警示説明。但是,散裝玩具就顯得不那麼“正規”了:不僅沒有任何警告、使用年齡,就連生産廠家、生産地址都沒有。店家稱,這些散裝玩具都是從大的包裝盒裏拆開賣的,所以沒有外包裝。而按照規定,標識是玩具産品品質的一個重要內容,能避免一些可預期的危害産生。

  “消費者在購買玩具時一定要檢查玩具是否註明生産廠家名稱、地址、使用年齡段、安全警示語等。”省質監局有關人士提醒,如果消費者發現玩具可能存在缺陷或其他品質問題,可向各地品質技術監督部門12365投訴舉報平臺投訴,也可直接向浙江省缺陷産品技術評價中心提供産品缺陷的相關線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