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京滬高鐵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獲國際橋梁協會大獎

  • 發佈時間:2015-05-25 18:2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武漢5月25日電(李華雲 王虎 劉家華 徐金波)記者25日從此間中國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獲悉,總部在瑞士蘇黎世的國際橋協獎勵委員會正式將2015年度國際橋協傑出結構工程獎授予京滬高鐵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這是該橋繼2012年獲國際橋梁大會“喬治·理查德森”獎後獲得的又一國際大獎。“國際橋協傑出結構工程獎”是當前國際橋梁工程界公認的最高獎項,專門授予全世界最具創新性的橋梁和建築結構。

  由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設計、中鐵大橋局施工的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是京滬高速鐵路全線的標誌性工程,具有“高速、大跨、重載”的特點,各項技術指標達到了世界一流水準。大橋設計速度350km/h,達到世界先進水準;設計速度在300km/h及以上條件下,主跨336m為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高速鐵路橋梁;大橋承載六線軌道交通為目前世界上通行軌道數最多、荷載最重的橋梁。

  設計建造規模如此宏大的橋梁,在國內外都沒有先例,只能依靠自主創新,不斷摸索。正是橋梁建設者在新材料、新結構、新設備、新工藝等方面的持續創新,才使得中國的建橋水準在世界領跑。

  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可以説就是“創新”的代名詞。在新材料應用上,研發並成功應用了以超低碳貝氏體為主控組織的高性能Q420qE結構鋼,使我國高強度結構用鋼的發展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在新結構研究上,採用三片主桁結構來共同承載六線鐵路荷載,減小了桿件規模,製造、安裝便捷,並成功實現了大跨度三主桁結構的懸臂架設與多點合龍;研究並成功實施了正交異性鋼橋面板結構體系、板桁整體節點,研究制定了板桁組合結構對材料與製造工藝的要求,形成了高速鐵路大跨度橋梁的板桁組合結構關鍵技術;在世界上首次採用剛度大、氣動外形好的八邊形截面箱形吊桿,提高了桁拱長吊桿的抗風振性能。在新設備使用上,採用了伸縮量1000mm的橋梁軌道溫度調節器和伸縮量800mm的梁端伸縮裝置;18000噸的大噸位球型支座;自主研製了70噸變坡爬行吊機,能在小于25°的拱上弦走行和作業;自主研製了400噸全回轉水上吊船,水上吊裝鋼梁。在新工法上,首次採用港塔架拉索輔助安裝雙懸臂安裝新技術,實現了多孔鋼梁三片主桁的跨中精確合龍。

  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代表了中國目前橋梁建造的最高水準,標誌著中國橋梁建造技術正日益躋身於世界領先行列。前世界橋梁協會主席、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伊藤學等9名橋梁專家到大勝關長江大橋參觀後,對大橋的下部基礎結構和鋼梁架設工藝表示欽佩。他説,目前中國的橋梁建設規模、技術水準,特別是大跨度橋梁的建設水準已躍居世界前列。相信中國橋梁界的同仁會創造出更多的工程奇跡,希望全世界的橋梁同仁們都能有機會到中國、到大勝關來看一看,領略中國橋梁建設成就,切磋技藝,共同促進世界橋梁技術的發展。

  “過去,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工程工地在美國;而現在它在中國。大勝關大橋的建設説明瞭一切。”來自德國的國外總諮詢師馬丁,站在他已工作了三年之久的大勝關橋下感嘆,“在歐洲,類似大勝關大橋這樣大規模、高難度的高速鐵路橋建設工程幾乎沒有,因此在這裡工作是一次寶貴的學習和實踐的機會。”

  據悉,這是中國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第二次獲得該殊榮,去年,國際橋協將2014年傑出結構工程獎頒發給該院設計的泰州長江大橋。

高鐵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內蒙一機 15.21 4.82%
2 雙環傳動 9.85 4.57%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淩雲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環境 7.21 -2.44%
3 鵬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鐵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實業 22.50 -1.7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