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車司機成兼職新選擇:全職媽媽也來湊熱鬧

  • 發佈時間:2015-05-25 07:3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如今許多職場人士不再滿足於朝九晚五上班拿死工資,而是在工作之外尋找一些兼職,不僅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業餘時間,而且可以小賺一些來補貼家用。兼職的種類多種多樣,有擺地攤的,有網上開店的……最近,隨著Uber、滴滴等專車的盛行,做專車司機也正成為一些職場人士兼職的新選擇,當然,前提是先有一輛符合要求的車。

  本欄撰文:廣州日報記者李瓊

  類型一:補貼家用

  35歲的王先生,在一家公司從事銷售工作,平時工作比較自由,經常需要開著車在外面跑,一個月養車的費用大概是兩千元,不過公司每個月也會發一些交通補貼。今年以來公司的銷售情況不好,每個月拿到手的提成少了,交通補貼也取消了,可是房子和車子都還得月供,這讓他感覺有些吃力。於是,在朋友推薦下,他報名成為了一名專車司機。“我下班後多數時間花在打麻將、看電視上,與其這樣無聊不如做點兼職補貼家用。”

  做專車司機4個月以來,王先生覺得做專車司機是一份不錯的兼職工作:不用像計程車司機一樣交“份子錢”,在早、晚高峰時段還有兩倍的補貼,一個月如果辛苦一點賺七八千塊是很容易的,這些錢足夠付房子的月供了。而且更大的好處是自由,如果想做就在APP中點擊“上線”接單;若累了想休息,就點擊“下線”,這比做銷售還自由。

  “我基本是從週一到週日都做,晚上6點下班馬上趁高峰期開始接客,接到8點,吃個快餐繼續,做到十二點,一晚上下來,如果短程單比較多的話,一個晚上也可以拉到8單左右,如果是有長途單的,一個晚上可能就三四單了,總的來説,一個星期可以做到30~40單左右,加上衝單獎勵,一共可以收入兩千多元一個星期。”王先生説,目前他們公司還不知道他做專車司機,不知道公司的態度如何。如果不贊同他做的話,他就準備辭職做全職的專車司機。

  類型二:全職媽媽

  陳女士是一個3歲孩子的媽媽,生完孩子休了半年産假,回來上班後原有的工作已經被其他同事取代,領導安排了另外一個行政崗位,陳女士想著家裏有孩子需要照顧,也樂得清閒,雖然工資少了一些。不過,有一次因為帶孩子去看病,陳女士沒來得及請假被領導狠狠批評了一頓,這讓壓制很久的陳女士瞬間爆發,和領導大吵了一頓,辭職回家了。

  陳女士轉變為一個全職媽媽之後,日子過得平淡而安逸。一開始,陳女士還在為過上夢想中的家庭主婦生活而感覺幸福不已,可她畢竟是個閒不住的人,於是她成為了一名兼職專車司機。每天先生上班、孩子上學後,陳女士就開始接單,每天只接三四單,賺點零花錢同時還能打發多餘時間。作為一名女司機,為了確保安全,她只在白天接單,下午四點就收工回家接孩子、煮飯。陳女士説,她做專車司機只是暫時的,等自己找到合適的工作後還是要專心工作,畢竟女性做專車司機,每天接觸不同的人,還是有一些風險的。

  提醒:兼職需警惕三大風險

  1.由於目前我國的法律對兼職的規定還不太明確,在這種情況下,兼職有可能會被作為民事關係來對待。這樣一來,勞動者在從事兼職工作時,其工作時間、薪酬待遇、勞動保護、社會保險等方面,可能無法按勞動法的規定來執行,可能會被視同民法中的勞務關係。萬一勞動者在兼職中出現因工負傷,就無法按照勞動法的規定享受相關工傷待遇。

  2.從事兼職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第一職業,所以勞動者隨時有可能面臨被第一僱主解雇的風險。勞動合同法規定,如果勞動者同時和其他的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而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影響,或者是第一用人單位提出兼職質疑而拒不改正的,用人單位可以隨時和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

  3.如果在同行業中兼職的話,勞動者有可能利用第一職業的商業機密進行兼職,如果被發現,有可能被第一職業僱主追究違約責任,嚴重的,可能涉嫌構成侵犯商業秘密罪,面臨被追究刑事責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