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貼近實際培訓家庭農場主

  • 發佈時間:2015-05-23 08:31:47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趙士鵬

  自2013年中央把家庭農場正式寫進一號文件以來,全國各地紛紛制定了家庭農場的登記標準和家庭農場主培育方案,各地家庭農場登記標準根據類別因地制宜,在此不再贅述。一個農民從自然人轉變為具有法人地位的農場主,到底要補什麼?在筆者四年的農民培訓工作中,接觸了大量的職業農民和家庭農場主,對他們有了一定的了解,對家庭農場主培訓工作有幾點想法。

  家庭農場主屬生産經營型職業農民,當前職業農民的標準是: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善管理、有素養。筆者以為,對照上述五個要求,做好家庭農場主培訓,應主要為家庭農場主補以下幾個方面。

  一、補角色轉換。目前不少家庭農場主存在一登記就完事,認為去工商部門登記過了就萬事大吉,執照束之高閣,自己依然走老路、吹老調,其實還是一個種田大戶。筆者認為,家庭農場嚴格意義上來講,就是一個小微企業,農場主就是一個小微企業的法人。農場主自身要有角色轉換的意識,從思想上要完成自然人到企業法人的過渡,下一步才能有行動上的改變。

  二、補經營能力。一個家庭農場主就是一個小微企業法人,他是生産資料的擁有者、生産經營的決策者、自然風險和市場風險的承擔者。家庭農場主基本上是從種田大戶過渡而來,在生産技術上基本沒有問題,且公益性社會化服務組織能在技術上提供保障,但在經營上必須由農場主自己決策。部分農場主在註冊過之後,便高枕無憂,不再學習,其實他還是一個種田大戶,經營能力還是原地踏步,風調雨順尚能盈利,年景不好則虧本的風險很大。所以筆者以為家庭農場主的經營能力一定要補。

  三、補管理水準。家庭農場要實現利潤最大化,一定是要通過降成本增産出來實現,如果説增産出是通過經營來實現,那麼降成本就要通過管理來實現。這裡説的管理不是田間管理,而是小微企業的管理,一個家庭農場一定是會有機械配置、勞動力使用、生産安全方面的問題。目前大部分農場主在管理上基本上是隨大流——不會種田看鄰居,沒有根據自己的特色,制定管理措施。所以家庭農場主一定要補管理知識。

  四、補綜合素養。當前一個家庭農場主的收入基本高於當地二三産業工人的收入,經濟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客觀上講,一部分農場主在綜合素養上還需要進一步提升,主要有外在形象、內在素質、職業道德等方面。當然我們不能脫離實際談農場主的綜合素養,應客觀地看到農場主受到的文化水準和交往環境的制約,農場主應自覺地多補綜合素養。

  至於生産技術方面,因有種田大戶的底子和健全的社會化服務組織,應不存在問題,所以筆者以為,農業主管部門和培訓機構在制定培育方案時應多設計經營、管理和素養方面課程。只有這樣培訓,農場主才能完成從種田大戶到小微企業法人的過渡。(作者單位:安徽省天長市農廣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