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公立醫院改革:對過度醫療要標本兼治

  • 發佈時間:2015-05-22 07:5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段時間以來,醫療行業過度醫療飽受詬病,這也是造成時下看病貴的最主要原因之一。過度醫療既是技術問題,也是道德問題,還是個社會問題。

  一方面,一些病人看病時心態急躁,只要一生病就希望馬上能治好,於是亂投醫、亂治療。另一方面,有的醫療機構和醫生存在過度醫療的利益驅動,違背臨床醫學規範和倫理準則,不能為患者真正提高診治價值,只是徒增醫療資源的耗費。此外,醫院自負盈虧、自我發展和醫生增加收入的要求,都逼得醫院“靠山吃山”。

  對於國家而言,過度醫療進一步加劇了醫療資源的不均衡,造成醫療資源的嚴重浪費。對個人來説,過度醫療不僅加重了群眾的經濟負擔,更為可怕的是,不必要的醫療手段可能適得其反,造成病情惡化。對於醫生而言,個別醫生在利益驅使下罔顧醫德,一味開大處方,用過頭藥,嚴重損害醫生職業形象,導致醫患關係惡化。

  遏制過度醫療必須標本兼治,需要頂層設計、制度發力、多管齊下。在治標方面,就是直接針對過度用藥、過度治療、過度檢查等問題對症下藥,比如,通過監管監督醫生處方權、規範醫生行為等方式來避免過度醫療。

  治本方面,要改變目前醫院的創收機制,讓公立醫院更多地回歸公益性。可以考慮取消公立醫院的經濟考核指標,加大財政補貼的力度。此外,國家應加大醫療衛生事業投入,加強醫院管理,出臺相關規範,給過度醫療的“度”訂出標準;合理控制藥品、大型檢查和一次性耗材在醫療消費中的比重,規範醫療行為。同時,加強相關法規制度建設。儘快健全各種疾病診療指南,建立醫療服務品質控制、評估的指標和管理體系。(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廖海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