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浙江製造”如何升級?

  • 發佈時間:2015-05-22 03:37:11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製造2025”戰略契機下

  “浙江製造”如何升級?

  “製造業國際聯盟”在杭介紹國外“工業4.0”經驗

  □通訊員 林潔 本報記者 洪慧敏

  早報訊 勞動力密集型産業聚集明顯,自動化程度不高……當前,一些浙江製造企業尚處於工業2.0階段,急需轉型升級。如何讓浙江製造有效升級?

  昨天,一場以“網際網路+,製造業轉型升級新機遇”為主題的峰會在杭州舉行,中外專家介紹了德國等國家的工業4.0經驗,幫助來自浙江製造業的企業家思考發展路徑。

  該峰會由“製造業國際聯盟”、德國弗勞恩霍夫協會、浙江省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主辦。

  “製造業國際聯盟”主席王洪艷告訴記者,當前製造型企業面臨著利潤逐年下降、産業附加值不高、産品品質不高、生産效率低而成本高,企業商業模式傳統、突破難等問題,建議浙江製造型企業可以考慮通過重新整合運營流程以增強企業基礎實力,應用製造業資訊系統打通客戶與企業間的需求與資訊對接,謀求製造業電子商務模式,以及充分借助産融結合的杠桿力量,設計符合現代製造業發展的解決方案。

  “杭州作為中國乃至世界網際網路的核心重鎮,在‘中國製造2025’的關鍵契機下,更要加緊策劃從消費網際網路向産業網際網路的轉型路徑與方法,利用在網際網路領域的優勢與經驗,加速製造業升級,打造中國製造業‘網際網路+’的示範標桿。”

  來自永康的浙江威佳盛工貿有限公司主要從事電動工具類産品生産業務,每年能創造幾千萬元的産值。近年來,隨著國內市場對電動工具類産品需求的放緩,威佳盛所在的電動工具行業也亟需轉型升級。

  如何適應當前形勢的發展,加快轉型升級?前段時間,在製造業國際聯盟的安排下,威佳盛總經理施紅玉特地趕到德國去學習“德國工業4.0“的成功經驗。“我們向德國學到了‘標準化’的方法,也就是使用智慧化的設備,在滿足個性化需求的同時,確保批量化的生産,減少倉庫庫存量和人工等,進而總體上減少了成本。”

  本次峰會上,“智慧製造人才實訓體驗中心”項目正式啟動。據舉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努力使浙江製造企業與世界同步,了解德國工業4.0和“網際網路+”戰略與方法,並深入探討與“網際網路+”發展相匹配的製造業行業解決方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