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麻卓民:讓孩子們找到“回家的路”

  • 發佈時間:2015-05-22 03:35:16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西班牙,就著柔軟的微風、明媚的陽光,輕碰酒杯,發呆是最好的。可偏偏有一群浙商,不安於閒適,做著許多不可思議的事。

  青田人麻卓民,就是其中一位。原杭州大學物理系畢業,當過縣幹部,當過老師,到了巴塞羅那,他沒安分做餐館、開商店,而是寫文章、寫書,在西班牙人的地盤辦起了中文學校,也是巴塞羅那第一所中文學校和孔子文化學校。他自己則是中文教育基金會主席、中國加泰羅尼亞文化協會主席。

  他鄉有老鄉,創業大家幫

  開店房租都是老鄉出的

  1992年巴塞羅那辦奧運會,旅居西班牙的華人看到了“奧運會”的商機,蜂擁到巴塞羅那。麻卓民也是那年去的。“我有許多親戚朋友在西班牙,九十年代初他們中很多都成了大老闆。”麻卓民坦言,自己選擇巴塞羅那的原因很簡單,“我弟弟妹妹、堂弟、堂妹都在巴塞羅那,我的兩個女兒也在巴塞羅那。”

  當年12月,麻卓民第一次創業。他在巴塞羅那開了一家中餐館,名叫“金長城”。“當時生意非常火爆,每天吃飯的客人都排成長龍。”他説,“金長城”第一月的收入超過1500萬比塞塔(西幣),相當於15萬美元,是當年新開的中餐館中生意最好的之一。

  而這份火爆的背後,卻是令人感動的老鄉情。剛到巴塞羅那,麻卓民沒經驗,也沒足夠的錢,但“青田人有一種精神比較突出,就是’互助精神’。我到這兒後,老華僑汪秀民(巴塞羅那最早的青田華僑)和堂弟給了我巨大幫助。店面是他們幫忙找的,第一筆定金也是他們付的。”

  最難忘的是,一次他在火車上偶遇老鄉陳冬娥,兩人雖知道名字,但沒有來往。“她當時很認真地告訴我,‘你開店一定要告訴我,我借錢給你。’”他的一個小學同學,一次性借給麻卓民500萬比塞塔,當時折合美元5萬。

  就是在這樣信任的搭建下,麻卓民的第一次異國創業,成功了。

  讓孩子們找到“回家的路”

  文藝男中年辦起華文學校

  巴塞羅那的陽光很好,麻卓民喜歡和妻子、女兒一起在陽光下喝茶、吃飯。除了餐廳,他喜歡攝影旅行。也正是這種個性,註定了他的創業會帶點文藝。

  1995年他開始寫書。“最初只是想做一些海外青田人歷史的調查,為僑鄉的歷史陳列館增加一點史料。最早寫的《早期旅居西班牙的青田人》和《話説青田人(系列文章10篇)》,登在法國的《歐洲時報》和西班牙的《西華之聲》上。”

  他説,寫作是一種愛好,也是他海外生活的一部分,寫作讓生活充實。可他並沒滿足於寫作,隨之進行的是辦校。

  1995年初,他去看汪秀民。汪秀民對他説:“我的小女兒很聰明,在當地學校裏成績非常好,但一個中文字都不認識。我擔心她將來回中國,連廁所都找不到。”“我曾碰到許多老華僑,他們的孩子都讀了很多書,可是一句中文都不會説,除了西班牙語,就是青田話……”有一次在巴塞羅那大街,有朋友對他説:“你看那個老外……”話音未落,那個“老外”用標準的漢語對他們説:“你們才是‘老外’!”

  “ 要是今後連‘老外’的中文都比華人華僑的溜了,這可如何是好?我想辦中文學校,想讓華人華僑的孩子懂一點中文,將來也能夠找到‘回家的路’。”麻卓民説,作為華人華僑的孩子,説中文有一種歸屬感。

  1995年12月,他與巴塞羅那30多位僑胞一起,在巴塞羅那創辦了第一所華文學校——巴塞羅那華僑華人子弟學校。最初只有幾十個孩子,後來慢慢發展到300多人。

  200公里外趕來學中文

  漢文化魅力十足

  辦學的波折之多是麻卓民沒想到的。在海外辦學最大的困難是校舍。西班牙華人社會的歷史不是很長,缺乏足夠的經濟實力,校舍只能借用當地學校。2000年前後,麻卓民聯繫過當地的很多小學,但一直無法解決校舍問題。

  “2003年3月9日中西建交三十週年,給我們帶來了契機。我們組織僑胞參加了巴塞羅那市的‘狂歡節’大遊行,300多人的隊伍、眾多的參演節目,非常成規模;同時我們還辦了大型文藝演出,巴塞羅那副市長等當地許多政要參加了。這些讓我們與主流社會建立了良好的關係。”麻卓民説,2004年9月,他們和巴塞羅那ESERP商學院合作,創辦了巴塞羅那第二所華文學校,就是今天的“巴塞羅那孔子文化學校”。

  目前,巴塞羅那孔子文化學校已有3個校區、64個班級,有80多名教職員工,學生數近2000人。已成為歐洲規模最大的華文學校。

  光有校舍只是空殼子,學校還得有學生。而最讓麻卓民感動的,是家長們的支援。在巴達羅那孔子文化學校,許多孩子來自100多公里之外的城市,最遠的有200多公里。他們一早從家裏出發,到學校要兩個多小時車,一天花在路上超過4個小時。 但這就是中華文化的魅力。在麻卓民的微信上,暑假班招生開始了,中文、拼音強化、兒童速算、武術、舞龍舞獅、書法、腰鼓等,很有中國味。

  “這些年,西班牙華人的創業氛圍與其他國家相比,還是較好的。沒有西班牙社會相對寬鬆的經濟環境,西班牙華人發展速度不會這麼快。”

  在麻卓明看來,一帶一路戰略,能更好地將中國文化傳至世界的各個角落。“文化不一定是知識,它可以是一件中國特色的青瓷,也可以是一條充滿東方韻味的絲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