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快消品類本土品牌更獲國人青睞

  • 發佈時間:2015-05-21 15:32:3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李子晨  責任編輯:羅伯特

  雖然在其他品類中國消費者可能表現出對“洋品牌”更為青睞,但在快消品品類,他們對中國品牌的忠誠度卻是不容置疑的。凱度消費者指數近日發佈的最新年度中國消費者品牌足跡排行榜報告就顯示,中國消費者選擇最多的快速消費品前十名均是中國品牌,而康師傅已連續三年位居榜首。

  凱度消費者指數的品牌足跡報告覆蓋了全球63%的人口,涵蓋35個國家的4.12億家庭。排名涵蓋11000個品牌,200余種快速消費品品類,涉及飲料、食品、保健、美容、家居護理、酒精類飲料、糖果、紙尿布等。排行以消費者觸及數(CRP)為測量指標,也就是通過測量全球購買某一品牌的家庭戶數(滲透率)和購買頻次(消費者購買某一品牌的年均次數),來真實地反映消費者選擇情況。

  這份報告指出,過去一年中國有90.2%的城市家庭購買了8.8次的康師傅品牌,使得康師傅繼續位列榜首,這也是康師傅第三年蟬聯中國品牌足跡榜的榜首。排在第二三位的分別是伊利和蒙牛,在去年中國消費者選擇前三位品牌産品的次數超過10億次。在前十名的榜單中,旺旺排名維持不變,位列第四,雙匯、光明乳業和海天的排名有所提升,而統一、娃哈哈、立白的排名則有所下降。

  在2015中國品牌足跡排行榜中,達能集團旗下的品牌脈動排名上升最快,消費者觸及數同比增長20%,去年新增790萬城市家庭選擇了這個品牌的産品。憑藉近年來對品牌“日需飲用”的持續宣傳,以及穩健的區域拓展策略,脈動在2014年一躍成為前50位品牌中排名上升最快的品牌。此外,中國品牌藍月亮、君樂寶、三全和七度空間分別入圍消費者觸及數增長最快的前五強。

  凱度消費者指數中國區總經理虞堅表示,中國快速消費品市場整體需求增長放緩,消費者可選擇品牌增多,線上線下的商家不遺餘力地通過促銷活動吸引客戶,市場環境對品牌來説將變得越來越具有挑戰性。“不過,對於中國品牌來説,這也是收穫的一年。一些中國品牌超越了部分全球知名品牌,獲得更多消費者的青睞。位居中國排行榜前十的品牌也在不斷通過産品創新和市場擴展努力維持其地位。”“同時,隨著可支配收入的增多,中國消費者更願意嘗試高品質的中國品牌。我們也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品牌通過産品創新、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定位,增進了和消費者之間的聯繫。”虞堅認為,雖然市場需求的增長仍充滿不確定性,但對於中國和國際品牌而言,中國消費者不斷變化的需求背後依然蘊藏著巨大的商機,尤其是在消費需求依舊相對旺盛的下線城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