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聯通等降費需拿出更多誠意:體制不改壟斷難破

  • 發佈時間:2015-05-20 07:17: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明航 整理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媒體報道,近期,國內三大電信運營商集體出招,紛紛推出多項舉措推進提速降費。然而,上述舉措引來一些喝彩的同時,也有一些舉措遭遇大量用戶吐槽,被詬病有姿態沒效果。

  網民認為,既然運營商公開宣稱降費提速,就應該兌現承諾而不是繞彎子、打折扣。推動網路提速降費,不能光靠敦促,更要靠打破壟斷頑疾,引入競爭機制。公眾期待改革更有誠意。

  拐彎抹角 效果打折

  從三大運營商的提速降費方案看,運營商推出的流量資費下調時段都是在夜間,日間高峰上網流量費用沒有任何下降,而用戶夜間時段基本在家裏,家裏都有WIFI,根本不需要消耗流量。網友“真實的我”吐槽稱:“這樣的降費政策不會有多少用戶受益!”

  所謂“流量清零”是運營商被消費者詬病最多的做法,如今,三大運營商的方案都承諾“流量跨月不清零”。但是,不少網友對此有質疑。

  網民“夏日的清晨”説,運營商提出的“流量不清零”並非流量永遠不清零,而是推出“半年包”、“一年包”的流量包,其實是把流量跨月清零改為半年清零或年度清零,只不過是將流量的使用時間稍微延長。

  體制不改 壟斷難破

  網民“江夏青玲”稱,眾所週知,電信行業存在著巨大的壟斷,降網費意味著觸動利益奶酪,這就使得運營商對降價並不感冒。就如此次的降價浪潮,事實證明,所謂的“降”費,消費者並沒有得到實惠。

  網民“王勉”指出,就目前來看,提速降費需要巨大投入,需要“放血割肉”,對向來壟斷經營、習慣高價的運營商而言,只要改革觸及深層利益,都會以各種理由“消化”掉,最終好政策沒有收到好實效。

  放開市場 引入競爭

  有網民表示,網路“提速降費”還需要國家相關部門及運營商從多方面進行推動。一方面,改善技術開拓渠道提網速;另一方面,打破壟斷,通過市場的方式使得資源充裕,從而降低價格。

  網民“張楓逸”表示,網路提速降費,靠總理更要靠競爭。網民“江夏青玲”也稱,降價是一個市場問題。市場經濟的核心是競爭,打破壟斷,通過市場的方式使得資源充裕,從而降低價格。政府要建立良好的産業框架並制定保障機制,鼓勵和引導民營資本進入電信建設領域,培育和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在市場良性競爭的基礎上改進服務品質。

  網民“畢曉哲”指出,運營商們要想贏得消費者的信任,就應以“誠信”為本,降價就要真降,速度也要真的提起來。只有“做的比説的更好”,運營商才會不辜負消費者的期待,也才會贏得更廣闊的市場。(記者 明航 整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