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南韓無業青年人數創新高 因企業多傾向有經驗員工

  • 發佈時間:2015-05-20 07:11: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南韓政府19日發佈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從未上崗的青年人數量創12年新高,佔全部無業人口15.1%。

  企劃財政部長官崔炅煥呼籲,企業承擔社會責任,創造更多“體面”工作。

  【不同尋常】

  南韓統計部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20歲以上、40歲以下人群中,沒有工作經驗且依舊沒有工作的人數約為9.5萬人,其中,8.9萬人不足30歲。這是2003年以來,最為嚴峻的青年就業形勢,當年共9.7萬青年從未就業。

  令這一情況尤為引人關注的是,無業青年人數通常在2月高校畢業季達到峰值而後下降,今年卻是從2月的7.9萬人減少至3月7.1萬人後,迅速攀升至8.9萬人。

  統計還發現,整個4月“厭班”情緒嚴重,沒有嘗試找工作的20至29歲青年達到近25萬人,比去年同期上升16.3%。

  影響青年就業的重要因素包括,南韓企業在經濟不穩定的大背景下縮減招聘規模。南韓僱主聯合會數據顯示,377家員工人數逾百的企業今年招聘規模比2014年減少3.6%。同樣受經濟不穩定影響,較少員工選擇跳槽,也讓空缺職位減少。

  另一重要因素在於,多數企業不願耗費財力在新人培訓上,傾向於選擇有更多經驗的員工。

   【“體面”不易】

  南韓企劃財政部長官崔炅煥18日呼籲,南韓企業在支援可持續發展上扮演領導作用,提供更體面工作、投資環境保護並助力打擊貪腐。

  崔炅煥出席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在首爾舉行的工商界領導人會議上作出上述表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出席當天會議。

  崔炅煥説,企業在謀求自身利益的同時,應當承擔好社會責任,保護消費者和員工合法權益。

  “體面的工作意味著最好的福利、更高的薪水,這才可能改善員工生活水準並增加社會凝聚力,”崔炅煥説。

  企業還應在保護環境上發揮積極主動作用,而非被動遵守。“企業首先必須為造成環境問題承擔責任,其次還要推動發展,幫助民眾獲得潔凈的生活條件,”崔炅煥説,“在投資保護環境上,企業必須站在前沿。”

  至於貪腐,崔炅煥希望企業不要成為“幫兇”。貪腐這一弊病不僅增加社會交易成本,最終更會影響企業信譽及其全球競爭力。(特稿)(陳立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