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山西品牌推廣帶動産業轉型升級

  • 發佈時間:2015-05-20 06:32:41  來源:山西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3年以來,“山西品牌中華行”活動在全國17個城市進行展銷,反映強烈,效果良好,並被連續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成為山西經濟發展的重要拉動力。

  2015年“山西品牌中華行”活動規格進一步提高、活動模式進一步創新、活動範圍進一步拓寬、活動內容進一步引深、活動效果進一步鞏固。全年擬舉辦7站山西品牌中華行,分別是天津、西安、西寧、蘭州、呼和浩特、長春、哈爾濱。

  借助“津洽會”國際平臺優勢,“山西品牌中華行”再次高調登陸天津

  5月15日,2015“山西品牌中華行”再次起航,天津首站我省展銷面積2000平方米,共16大類産品、2200種商品、近百餘家企業參會,是全年活動中規模最大的一次。為期五天的山西品牌推廣活動成果豐碩,贏得滿堂賀彩。

  “山西品牌中華行”再次高調登陸天津梅江國際會展中心,不僅帶來了山西老字號六味齋、雙合成、廣譽遠、太谷餅、平遙牛肉等企業,山西太鋼、太重、中國重汽大同齒輪、長治華光光電等十余家裝備製造企業及3家電子商務企業也加入到“山西品牌中華行”的參展行列。展區設立了品牌産品展區、旅遊展區、文化展區、電子商務展區。重點推廣山西陳醋、酒、乾果、雜糧、特色小吃、家紡用品、保健品、工藝品、非遺産品。

  山西省商務廳廳長孫躍進在天津站現場接受訪問時表示,今年的“山西品牌中華行”有了質的飛躍,在前兩年的基礎上拓展了領域、擴大了範圍。此行的目的,一方面為了響應國家“一帶一路”政策,我省在幾大板塊中靠近環渤海,天津又是環渤海的中心,並且是山西的出海口;另一方面,可以借助京津冀一體化實現産業結構調整。2015年第一站選在天津既有國家戰略的機遇,也有産業結構調整的機遇。

  “山西品牌中華行”升級“山西品牌絲路行”,拉動山西經濟發展

  “山西品牌中華行”連續三年咬定青山不放手,從消費層面拉動經濟,解決當前消費,釋放潛在消費,創造未來消費。“山西品牌中華行”是山西品牌經濟的載體,通過這種創新方式實現山西産品、山西企業、山西産業轉型升級,破解“一煤獨大”的經濟結構,破解資源型地區經濟困局。

  據山西省商務廳廳長孫躍進介紹,2015年同時開啟“山西品牌中華行”和“山西品牌絲路行”,“山西品牌中華行”在前兩年的基礎上繼續引深,創新方式、內容、展品。“山西品牌絲路行”是“山西品牌中華行”的延伸,借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把山西的産品沿絲綢之路經濟帶走向中亞、南亞、歐洲、東南亞,使山西産品融入國家戰略。通過匈牙利、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義大利四站,進一步提高山西知名度,擴大山西産品的海外影響力,增強企業參與國際市場的能力,從而使龍頭企業壯大,骨幹企業成長,加強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産業對接,實現山西走出去,擴大開放的目標。

  20余專家津門共話山西品牌

  為了突出“山西品牌中華行”活動的“國際化、品牌化、專業化、資訊化和市場化”的特點,不斷提升“山西品牌中華行”活動的水準。5月15日下午,作為“山西品牌中華行(天津站)”重頭戲之一的品牌建設工作座談會隆重舉行,來自國內、省內的20位産學研知名經濟學家,流通界權威專家,商務部專家參加了此次座談會,專家們圍繞“品牌促進與擴大消費”這一主題為“山西品牌中華行”運籌帷幄、建言獻策,把脈山西品牌發展。

  亮點

  新進企業引關注

  第一次參會的裝備製造展區的“晉虹”太陽能電動車無疑成為山西品牌中華行(天津站)的最大亮點,天津市民絡繹不絕的詢問電動車的功能和使用方法。由山西遠航電動車業有限公司歷時5年研發、製造的“晉虹”太陽能動力自行車,是經國家批准的專利産品,其充電轉換核心技術係國內首創,電能轉換率達到90%以上。此次亮相“山西品牌中華行”,正是借助“津洽會”使企業走出山西、走出國門。

  晉中團隊掀高潮

  天津首站晉中作為“山西品牌中華行”第一方陣,首先舉辦了“晉中·太谷主題日”活動,活動主要突出“金太谷”特色,掀起了品牌行活動首個高潮。

  5天時間內,晉中展位人流量達到約30萬人次,總簽約額達到1.0243億元,太谷通寶醋業、平遙冠雲牛肉總簽額雙雙突破3000萬元,太谷通寶醋業總簽約額3500萬元,平遙冠雲總簽約額3226萬元。天津站單筆簽約額最高的是太谷通寶醋業,單筆簽約額2000萬元。大筆訂單的簽約為企業和品牌的良好發展注入了持續動力。

  聲音

  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陳文玲:“山西品牌中華行”通過推廣活動帶動産業轉型升級。品牌決定性的力量來自於創新、創造,來自於市場和不可比擬的文化和歷史。而山西品牌在這一方面,表現出了獨特的不可複製性。山西品牌具有不可複製的獨特價值。未來“山西品牌中華行”新的著眼點和出發點要進行必要的調試,要適應宏觀政策變化,適應新常態,適應新業態,適應大戰略,適應大市場。

  中國品牌第一人李光鬥:“山西品牌中華行”是品牌創新的舉措,是經濟轉型的抓手,2015年“山西品牌中華行”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升級開啟“山西品牌絲路行”。建議在未來的品牌行中,要把招商結合起來,一方面抓住消費市場,另一方面抓住招商,中華行既是品牌行,也是招商會。

  中國品牌聯盟副主席鄭硯農:“山西品牌中華行”緊跟形勢,打出了一套“組合拳(商旅結合、商工結合、商文結合)”,是新常態下順勢而為的活動。今後要從商業模式創新上下功夫,要把“山西品牌中華行”當成品牌傳播的平臺,不只是簡單的産品交易,並且要重視體驗經濟模式。還要把品牌特點論證好,山西品牌定位核心應為晉商文化,要大力崇尚德商和商德。

  中國品牌發展公益基金首席專家周雲:“山西品牌中華行”是山西經濟突圍的“排頭兵”,起到了帶動大批企業先行的作用,並且在全國乃至於全世界範圍內建立起山西品牌,具有公共産品性質的原産地名稱品牌,它在很大程度上輻射了全省經濟。

  中國品牌文化管理協會會長郭佔斌:“山西品牌中華行”是山西品牌集中出海的“航空母艦”,借勢發力打造平臺,樹立了山西品牌形象。下一步如何進行?要看準新機遇、新環境、新常態,集中更多智慧來深度挖掘品牌的內涵,打造品牌文化。

  □ 李艷俊/文 孫榮祥/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