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外媒:歐洲莫忘自己是絲路另一端 務必要抓住機遇

  • 發佈時間:2015-05-19 10:01: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比利時《歐盟觀察家》網站5月17日文章,原題:歐洲——中國絲綢之路的彼端中國領導人近日訪問歐洲,大家關注的焦點是其參加紅場閱兵。但若只看到莫斯科一站,就忽略了這次訪問路線的重要性。此行確認了絲綢之路經濟帶。而新絲路最後的歐洲一環是關鍵,歐洲國家有必要認清這點,明白中國的這種推進既是一種事實,也能促進歐洲利益。

  為落實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北京一直不遺餘力地主動向歐洲推介,發表官方聲明,渴望找到合作辦法。中方的舉動不限于口頭上。除了注入大量資金幫助發展前蘇聯地區基礎設施,他們還想在白俄羅斯、烏克蘭和歐洲東南邊緣其他國家接手大型投資項目。

  一股經濟力量正沿著絲路席捲而來,拉近了中國與歐洲市場的距離。在一些人眼裏,這是一種威脅。中國商品走捷徑進入歐洲市場,會給本已岌岌可危的歐洲産業增加壓力。但無論如何,這種態勢遲早會發生,並且已經開始了。(歐洲人)最好是關注其中的潛在機遇。

  歐洲生産高端奢侈品和技術産品,這是中國日益擴大的中産階層想要的,這些産品可經由絲路輸送。這條路線還將給一些歐洲國家帶來長久以來一直在尋求的經濟發展。中國在絲路經濟帶沿線不斷簽署大型雙邊協議,特別集中于中亞。中國企業進入中亞,遭遇當地政策或安全方面的各種困難。而那裏是歐洲企業和國際機構長期工作之地,他們已積累了處理問題的一些經驗,這也是機會。

  長期以來,歐盟一直在尋求與中國積極接觸。更大的絲綢之路經濟帶,為歐中一起做一些與歐洲直接利益相關的事情——顯然也是北京的一大戰略重點——提供了機會。有了中國能力和手段的助力,歐洲原本強大的經濟和政治力量會變得更強大。對北京來説,歐洲是絲綢之路的另一端。歐洲不要忘記這一點,務必要抓住這個機遇,推進自身利益。▲(作者拉斐羅·潘圖奇,汪析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