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産手機如何走出同質化怪圈

  • 發佈時間:2015-05-19 01:30:4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將新聞進行到底

  一年前iPhone 6發佈前,大量網友和設計師都幻想著新一代iPhone會發佈驚艷的無邊框手機,但最終iPhone讓大家很失望。如今,消費者對無邊框手機的期待,反而被一眾國産手機廠商實現。

  近日,中興努比亞於北京正式發佈年度旗艦之作Z9,試圖以無邊設計及邊框交互技術,為消費者帶來更佳的視覺感受與更便捷的操控體驗。儘管努比亞是國內第一家以“無邊框”作為主打的手機廠商,但無邊框概念已經流行多時。

  ——新聞緣起——

  各大手機廠商扎堆無邊框

  魯迅先生説,這世界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無邊框也是一樣。2012年,HTC One X是比較受歡迎的機型,當時邊框控制在6毫米內;iPhone 4s是喬幫主的代表作,在其極致美學下,邊框必須得窄;當年大屏手機的典範——三星Note系列手機為了手感,收窄了邊框。從此,手機邊框向著沒有最窄只有更窄一路狂奔。2012年底,魅族MX2發佈,3.15毫米的邊框寬度刷新當時世界紀錄;2014年9月,華為推出的新一代高端旗艦機Mate7外表讓人驚艷,其2.85毫米寬的邊框功不可沒;同月,魅族MX4發佈,邊框2.6毫米再次刷新紀錄;同年,夏普推出了一款近乎無邊框設計的手機AQUOS Crystal;其後三星Galaxy S6 Edge推出了曲面玻璃螢幕設計,使手機看上去似乎沒有了邊框。自夏普和三星後,無邊框手機便被認為是2015年手機行業的一大趨勢,國內眾多手機企業都在嘗鮮。

  4月14日,樂視宣佈推出“超級手機”,其中主打的概念之一就是無邊框設計。不過有媒體現場體驗後發現,包括樂Max手機在內,其在實際使用中依然存在螢幕黑邊,隨後此事件引發了用戶吐槽和多家手機企業的口水大戰。

  時隔一個月,中興努比亞發佈“全球首款無邊框手機”Z9,其無邊框是通過外觀設計與螢幕技術,將液晶顯示面板中不可避免的封邊進行視覺隱藏,為有邊的顯示屏帶來無邊的視覺效果。借助特殊的邊框設計,Z9還實現了手指在手機邊緣滑動進行亮度調節、清理記憶體、截屏、拍攝等功能,另外還推出了指紋識別版,別出心裁地把電源、音量調節和指紋識別功能整合到了手機側面的一個按鍵上。

  就在努比亞Z9發佈的當天,360與酷派合資的手機品牌也提出無邊框手機概念。緊接著,OPPO R7的無邊框諜照曝光,vivo也宣稱將推無邊框手機……進入2015年,無邊框突然成為各手機廠商的香餑餑,成了國産手機外觀比拼的標配。

  為何這麼多廠商都在用無邊框的概念來“挑逗”消費者呢?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説:“無邊框手機的一大優勢是外觀靚麗,目前各家曝光的産品渲染圖都相當驚艷。此外,無邊框能顯著提升屏佔比,手機將擁有更大的顯示面積。這讓視覺效果有了進一步提升,用戶使用無邊框手機時能獲得更好的視頻影音以及遊戲體驗。”

  ——核心關注——

  無邊框或許只是宣傳噱頭

  無邊框是一種趨勢,能帶來更好的視覺效果、增加屏佔比,但同時也成為最近手機廠商宣傳的最大噱頭。

  之所以稱之為噱頭,是因為據業內專家介紹,現在的無邊框手機大多數並非真正意義上的“無邊框”。目前,大多手機的邊框一窄再窄,即便做到極限,也始終有一條黑色細線存在。

  那麼為什麼在如今這樣一個螢幕技術已然相當先進的時代,還是無法實現真正的無邊框呢?專家指出,這很大程度是被螢幕液晶流動性特性以及現有電容觸摸技術所限。

  業內專家指出,只要手機依然採用液晶屏作為顯示屏,那麼黑邊會永遠存在。液晶螢幕中的“液晶”顧名思義是“液態的結晶”,它既具有晶體的性質(流動性和各向異性)也擁有液體的流動性,因此要用一定界限的空間限制液晶的流動,必須要有邊沿,哪怕是把邊框收窄到零點幾毫米也還是要有邊框。

  除了螢幕材質外,觸摸技術也是導致手機邊框存在的原因之一。雖然現有的不同品牌的智慧手機都採用了一系列的觸摸屏技術,但從本質上來説都是內置電容器通過電荷改變來實現觸摸操作。

  無論是何種電容觸摸技術,觸摸屏中都內置了兩個單獨的電容層來實現手指的精確檢測,一個在X軸,一個在Y軸。因為需要檢測電流變化,會有額外的線路分佈在螢幕邊框周圍,從而實現精確的操作效果,因此其對於螢幕邊框是有所依賴的。這就是為什麼無邊框實際上是一種非常困難的技術。

  如果要想真正實現無邊框,現在只能寄希望於夏普的“自由形態顯示”技術,該技術的做法是將這些電路都整合到液晶面板的每個像素中去,這樣就可以徹底甩掉面板邊緣的電路部分了。但夏普並沒有表示

  何時會將該技術應用到市場。因此,廠商們多是通過兩種方式達到無邊框的效果:一是顯示無邊框,即採用極窄邊框的液晶螢幕配合玻璃面板的折射原理,在手機螢幕面板邊緣進行斜面特殊切割,産生“鏡頭”效果,通過光線的折射把玻璃下方面板的黑邊“隱藏”起來,讓手機螢幕看起來像是沒有邊框,比如夏普的AQUOS Crystal和努比亞Z9;另外一個是盡可能縮小邊框寬度,以謀求視覺上的“忽略不計”,比如樂視。

  ——專家觀點——

  避免同質化做自己才是王道

  從樂視超級機到努比亞Z9,從360與酷派合資的手機品牌提出無邊框手機概念到OPPO R7無邊框諜照曝光,這種對於無邊框的一窩蜂似的炒作並非偶然。縱觀國産手機廠商,經常會陷入這種無休止的跟風。一家出來大屏,緊跟著都是大屏;一家推出超薄手機,立馬手機薄度的紀錄就會被刷新,每個廠商都想佔領硬體上的制高點。也正因如此,讓手機廠商進入了一個尷尬的境地,硬體和外觀同質化太嚴重,只能找一些差異化的點來做宣傳,吸引消費者。“其實一些手機廠商會拿無邊框作為噱頭是可以理解的。”王艷輝説,“這是國內手機追求差異化的表現,至少無邊框能讓你的手機看起來比別人的手機更炫。”

  是什麼導致了國産手機的同質化?

  王艷輝表示:“造成國産手機同質化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現在國産手機大多數公司用的零部件供應商都是一樣的。”處理器晶片、液晶屏是手機的兩大核心零部件,目前國産手機用的處理器晶片基本來自兩個公司——美國高通公司和台灣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液晶屏的供應商也只有夏普、JDI、三星和LG四家。“由於有著一樣的零部件供應商,導致國産手機很難創新。雖然一些公司正在利用自己的優勢資源,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個性,但是對於大多數國産手機公司來説還是缺乏品牌核心競爭力。”王艷輝説,而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三星從螢幕到處理器、攝像頭、記憶體都可以自己生産。憑藉在這些關鍵技術及部件的自主權,使得其可以在手機産品的研發、供應和價格方面佔有優勢,可以將部件首先應用在自身品牌産品,第一時間贏得新市場。而蘋果則做到了軟硬體一體化生態,在軟體升級與硬體創新保持一定節奏並達到深度契合,這樣就確保了品牌高度與創新能力。

  南開大學資訊技術科學學院副教授史廣順認為,國産手機要想真正獲得牢固的市場地位,不是靠拼硬體,而是要拼創新。只有開發出讓消費者認可、理念和功能足夠領先的産品,才能換來真正的市場地位,堆砌硬體的方式,只能陷於同質化的競爭。

  現在一些國産手機廠商已經慢慢認識到與其跟在別人屁股後面跑,不如打造自己的個性,突出鮮明特點,這樣才能吸引到喜歡這些特點的消費者。王艷輝指出:“由於各個公司擁有的資源不同,因此努力的方向也應不同,每個公司都需要打造屬於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例如,華為打造屬於自己的處理器晶片——海思,未來可以利用海思處理器做出自己手機的一些特點來,比如待機時間更長、信號更好等等;TCL旗下的華星光電是迄今為止國內首條完全依靠自主創新、自主團隊、自主建設的高世代面板線,因此它可以在手機液晶屏上嘗試創新;OPPO與步步高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而且其前身就是做MP3起家,在音質方面有一定積累,可以尋求突破。“只有一個公司真正擁有核心競爭力,才有可能開發出具有鮮明特點的手機。”王艷輝如是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