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亞洲股市喜氣不散

  • 發佈時間:2015-05-18 15:31:18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劉旭穎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最近一段時間,亞洲整體股市都透著喜氣。

  5月的第一週,東南亞多國股市上漲,全球市場信心改善令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股市中止了連跌走勢。第二周,受中國降息以及美國就業數據強勁的提振,亞洲股市再度上漲。

  值得注意的是,5月14日,美國最新發佈的經濟數據普遍疲弱,這促使日本和台灣主要股市均跟隨美股走低。其中,日本股市跌至1個月的低位,日經225指數收盤報19570.24點,跌幅為0.98%。

  股市震蕩在所難免,但綜觀整個亞洲股市,未來一段時間,利好因素明顯。

  整體表現較好

  5月以來,亞洲股市整體表現較好。其中,南韓、日本漲勢明顯,東南亞各國股市也出現上漲。以日本為例,日經股指4月一度突破20000點大關,創15年來最高點位。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劉雲指出,此前,日本股市持續走好得益於兩方面原因,一是持續進行的量化寬鬆政策使每年的基礎貨幣寬鬆規模擴大到80萬億日元,同時養老基金入市;二是中國遊客很大程度上補足了日本內需。

  劉雲指出,“安倍經濟學”的核心思想就是靠貨幣拉動股市,再拉動消費。但是,日本是一個內需不斷下降的國家,所以這種拉動也是很“虛”的。日本大部分的內需是靠中國等國外遊客的消費來補足,2014年日本國內內需的43%是由旅遊及相關消費帶來的。

  而對於日經股指在5月14日的突降,劉雲坦言,這是受美國經濟影響,美國最近的各項經濟指標表現得不太好。

  此外,南韓股市則在近期保持平穩。南韓媒體稱,中國經濟的強大影響力已經使得中國股市變成南韓股市的先導。此外,中國的金融政策、財政政策、經濟扶持政策等都對其他發達國家股市有決定性的影響。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場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中國作為一個大的經濟體,儘管國內股市與國際股市的走勢有所不同,但有一定的影響力。近期,中國股市上漲吸引了大筆資金流入市場,而資金的流入又進一步刺激股市上漲,這也使得一些國家看好中國股市。

  尹中立表示,現在的股市與經濟已經沒了絕對的關聯性。

  劉雲也指出,一般而言,國家經濟與股市的形勢是不同的,這從日本就可看出來。股票市場主要還是要看資本的流入,中國近期有大量的國際資本流入,遊資必定會大量涌入股市,從而帶動股市增長。當然,遊資的進入也表明國際看好整個亞洲地區的經濟增長。

  劉雲指出,亞洲股市的整體回升主要還是全球推行量化寬鬆帶來的,也就是美日歐的集體量寬造成的結果。而中國放寬利率會使經濟出現一個上行的預期,這一預期或將帶動亞洲整體股市走好。

  中國的利好因素

  中國股市在過去一年中上漲了一倍,中國決策者正試圖在刺激經濟與避免給股市增加更多泡沫之間取得微妙平衡。來自中國的利好因素不斷。

  劉雲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構想燃起了整個亞太地區的發展希望,這也對亞洲股市有較強的帶動作用。包括香港在內的不少媒體都在談論“一帶一路”對亞洲國家和地區的利好作用。

  “此外,亞投行成立之後,1000萬億美元的初始資本也將帶動整個亞洲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形成投資的新時代。”劉雲指出,這次亞行年會也提出要徵資擴股,即把原本的發展基金轉化為股本,同時開展PPP模式(公私合作)。

  目前,包括中國、日本、南韓在內的整個亞太地區都在進行積極的政策調整。

  劉雲認為,中國本身是一個創造力和潛力無限的國家。目前,中國東部已經實現了工業化,但西部還很落後,很多産業都沒有發展起來,未來的發展空間很大。此外,創新也是一種刺激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隨著這些因素的激活,中國能實現更大的經濟增長。

  目前,世界經濟增長的週期已經從歐洲回到了亞洲,可以説,亞洲時代正在復蘇。劉雲認為,這是不可逆的潮流。“此前經濟危機使亞洲的經濟發展受到干擾,但當‘一帶一路’這樣的整體發展規劃目標出來後,亞洲已經逐漸進入了發展軌道,這是美國、日本等國家不能阻止的。”

  但是,劉雲也提醒,雖然亞洲股市的振興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亞洲經濟的活力和新興的動力,但也要警惕股市暴漲、遊資大進大出所帶來的風險。這種風險是不可避免的,未來世界經濟相對而言並不穩定,很可能還會出現經濟下滑和反覆的可能,在這一前提下,亞洲更需要落實外匯儲備互換協議。

  劉雲還指出,在整個亞洲金融穩定的過程中,人民幣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發揮穩定地區金融的作用,也是人民幣走向國際化、提升地區影響力的必要環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