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萬稅之國”巴西減稅推動難

  • 發佈時間:2015-05-18 08:14: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唐逸如  責任編輯:羅伯特

  

  作為世界上稅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巴西民眾2014年創造的財富中,稅收的比例高達35.95%。這個比例不僅高於其他中等收入國家,甚至高於許多歐美發達國家。據計算,巴西人每年有150天的工作收入是用來繳稅的,巴西也因此被戲稱為“萬稅之國”。

  然而近日,巴西戰略事務部部長昂格爾(Roberto Mangabeira Unger)卻表示巴西計劃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逐步取消針對高端資本貨物的關稅,以提高當地生産率為巴西搖搖欲墜的經濟注入活力。

  事實上,這並不是羅塞夫政府第一次試圖為巴西減稅了。巴西總統羅塞夫在其第一任期內曾推出一系列稅收調降措施,期望以此拉動國內消費,保持製造業的生産水準,幫助企業提升競爭力。

  當時,巴西支柱産業之一的汽車製造業就一度享受到免繳7%産品稅的優待,家電、傢具製造等行業也得到了相應的稅收減免。作為州政府主要財政收入來源的商品流通和服務稅的稅率,也由原來的7%至12%不等限期下調到4%。

  但減稅的措施很快就失敗了。今年年初,巴西財長萊維宣佈了四項增稅措施,包括恢復燃油稅,提高進口産品社會一體化和保險稅,增加對化粧品的稅收等。

  羅塞夫在稅收問題上如此搖擺不定?在經歷了前一次失敗的減稅政策之後,羅塞夫能否在自己的第二任期內獲得成功?

  進退維艱

  羅塞夫在稅收政策上的猶豫,正是巴西稅收問題進退維艱的寫照。

  談及今年年初加稅的原因,巴西財長萊維坦言更多是因為財政預算的壓力。數據統計顯示,如果實施上述四項加稅措施將為巴西國庫增收206億雷亞爾,約為今年基本盈餘目標的1/3。

  為何巴西的財政負擔如此之重?哥倫比亞大學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馬可斯·特洛吉(Marcos Troyjo)認為,巴西的問題在於政府太“大”了。

  “巴西一直聲稱自己保持著很高的就業率,但是如果仔細分析就業市場的組成,會發現大多數人就業的單位不是市政府,就是州政府或者聯邦政府,以及國有企業類似的機構。”馬可斯·特洛吉表示。

  而在另一方面,巴西是聯合國樹立的減貧典範。政府靠一系列公共福利政策增加了貧困人口的收入,這一方面讓為數眾多的巴西窮人擺脫了貧困,另一方面也讓巴西政府耗資巨大,減貧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的近40%。

  龐大的政府開支需要高昂的稅收來支撐。在巴西,稅負繁重導致商品價格畸高,嚴重削弱了企業競爭力。政府不得不對進口貨物徵收高關稅以保護本國市場,這又令貿易受到遏制,形成惡性迴圈。

  在進口方面,受制于巴西昂貴的稅收,許多國際企業只能望而卻步。今年1月,遊戲公司任天堂宣佈退出巴西市場,而原因是進口稅太高。

  而在出口方面,巴西的産品也遭受重創。世界貿易組織公佈的數據指出,2014年全球30大經濟體中,巴西出口衰退最嚴重,排名從第22位下滑至第25位。

  阻力重重

  在昂格爾的減稅計劃中,巴西政府計劃單方面取消所有進口高端資本貨物的關稅以及非關稅限制。在此基礎上,巴西政府還打算補償高端技術進口商因為貨幣貶值而造成的損失。這些高端資本貨物包括3D列印機、超級電腦、衛星組件以及噴氣機引擎。

  昂格爾表示關稅減免的計劃已經得到了羅塞夫的支援。但他並沒有透露這一計劃何時會實施。昂格爾表示,巴西不會改變關稅政策直到結束目前嚴格的經濟緊縮措施結。分析師預計,這意味著直到2016年甚至之後,巴西的關稅政策都不會有調整。

  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印象,近年來巴西的財政情況不容樂觀。3月初,巴西央行再度調高基準利率,以尋求將通脹率控制在政府預期的上限之內,把基準利率從12.25%上調50個基點至12.75%,使基準利率升至2009年來最高水準。

  同一時期,巴西央行發佈預測報告稱,2015年巴西經濟將衰退0.58%,通脹率預期升至7.47%,突破政府規定的6.5%上限。若巴西的經濟狀況一直得不到好轉,則削減關稅的政策一直遙遙無期。(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