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建材産業成為拉動我省經濟增長新引擎

  • 發佈時間:2015-05-18 08:34:19  來源:貴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 周清)在工業強省、城鎮化帶動戰略的實施和“5個100工程”建設的大力推動下,我省建材産業一路高歌,快速發展,成為拉動我省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從數字看,2014年底,我省建材産業總産值達到1043.45億元,提前一年實現“十二五”規劃目標。實現工業增加值217.43億元,同比增長23.4%。

  近三年來,全省建材工業總産值由278億元增加到1043億元,工業增加值由61億元增加到217億元,年均增長52%。增長速度居於十大産業前列,規模以上建材行業佔工業總産業10.87%。

  數字之外,預拌混凝土行業的綠色發展是我省建材産業的一大亮點。

  以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為代表的預拌混凝土企業奏響了貴州預拌混凝土行業綠色發展的樂章。

  目前,我省預拌混凝土生産企業達300多家,部分生産企業裝備接近國內先進水準,自動化程度高、生産能力大、稱量精度高、産品品質好,實現多標號多配合比不間斷地連續生産。

  結構調整取得進展成為我省建材産業發展的又一大亮點。

  2014年底,全省機立窯基本淘汰完畢。2011年至2014年,全省累計淘汰水泥落後産能2004.4萬噸。隨著技術進步步伐的加快,先進適用技術對傳統建材技術改造力度加大,全省已建成投産了一批工藝技術先進、示範帶動性強的新型墻體材料生産線。以加氣混凝土砌塊、蒸壓粉煤灰磚等為主的非燒類産品産量穩步提高。

  全煤矸石、高摻量粉煤灰頁巖燒結空心砌塊在燒結類産品中比重逐年提高。複合自保溫砌塊、粉煤灰陶粒及製品等産品填補了我省空白。

  立足豐富的石材資源,貴州石材産業正“點石成金”,産業初具規模。

  近幾年的發展,我省已經形成貴安新區、黔西南貞豐、銅仁思南等十多個石材産業工業園,現有石材企業近500家,年産能達6500平方米,形成了以晨春實業、巨鼎石業、盤江集團等為代表的石材開採和加工企業。

  我省獨有的灰、白木紋石已遠銷歐美、日本、東南亞、中東等地。

  下一步,我省將結合資源稟賦,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動建材行業集聚發展,建設一批新型建材産業基地。同時大力發展石材産業,推動石材生産企業向中心城市周邊和石材資源較豐富的地區集聚發展,建設一批集産品加工、裝備及輔材製造、倉儲物流、綜合服務等一體化的工業基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