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天價流量費突顯電信運營商的隨意

  • 發佈時間:2015-05-14 15:0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魏英傑

  安徽胡女士“五一”期間前往美國塞班島旅遊遭遇天價手機流量費,經央視等媒體曝光後,安徽當地電信公司最近表示,可以減免這筆高達16592元的電信資費。據安徽商報報道,給胡女士減免費用的原因是“考慮到用戶的感覺”。

  看清楚了,這不是打折,而是免單。對胡女士個人而言,她的正當權益得到保護,這當然是最好的結果,值得為她高興。但要看到,這幾乎就是天上掉餡餅的事情,今天發生在胡女士身上,明天未必能夠出現在張女士身上,更不是説,所有掉入消費陷阱的用戶都能享受這種優待。電信運營商這麼做,只是針對個別用戶的做法,是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的一種被動應對。

  當地電信運營商免除用戶天價流量費,看似很爽快、很任性,相對於它所面臨的公共形象危機,代價其實很小。這麼處理固然沒錯,卻體現不出電信運營商的服務理唸有何進步。電信運營商任性免單,不是出於人性化的考慮,也不是人品爆發,恰反映出其對待用戶的隨意性。就有網友質疑:免單的理由究竟是什麼,是困難補助,還是屈服?試想,若不是電信運營商粗暴對待用戶權益,豈有今天的任性免單?

  確實,如果按照電信運營商給出的塞班島上網費價格(81.92元/M),收費是要這麼高。但問題不在這裡,也不在於胡女士該不該上微信,而在於這家電信運營商(也包括其他電信運營商)有沒有盡到告知、提醒義務,有沒有從客戶的利益出發,及時採取規避措施。從事後情況來看,安徽當地電信運營商雖然事前發短信進行告知,卻沒有盡到維護用戶權益的職責。

  何況,電信運營商本來完全可以做到,一旦用戶超出使用上限,就進行提醒或關閉上網功能。電信運營商沒有意識到這點,既暴露出其在服務理念上的問題,也凸顯了其在經營理念上的弊端。而這些問題和弊端,很大程度上與電信市場的不開放、不充分競爭有關。連總理都吐槽國內的網費太高、網速太慢,可見問題已經嚴重到何種程度。

  (摘自《錢江晚報》5月13日,本報有刪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