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浙江將投5000億打造100個特色小鎮

  • 發佈時間:2015-05-14 07:31:09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朱海洋)被列入浙江今年重點工作之一的特色小鎮建設,終於有了“路線圖”,省政府日前發佈專項指導意見稱:將重點培育和規劃建設100個左右特色小鎮,要求每個小鎮在3年內需完成約50億元的固定資産投資。這一文件引發各方關注。

  加快規劃建設一批特色小鎮,是浙江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城鄉統籌發展的重大決策。今年浙江“兩會”上,省政府正式提出將建設百個特色小鎮。

  “按照企業主體、資源整合、項目組合、産業融合原則,在全省建設一批聚焦七大産業,兼顧絲綢、黃酒等歷史經典産業,具有獨特文化內涵和旅遊功能的特色小鎮,以新理念、新機制、新載體推進産業集聚、産業創新和産業升級。”省長李強對特色小鎮作了這樣的描繪。

  此前,浙江已明確將資訊、環保、健康、旅遊、時尚、金融以及高端裝備製造等七大産業,作為未來經濟發展的主體。特色小鎮的推出,即是圍繞前者,對人才、技術、資本等高端要素進行集聚,推動資源整合、項目組合、産業融合,以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據介紹,這批特色小鎮既非行政區劃概念,也非園區概念,而是一個具有明確産業定位和旅遊功能的項目組合概念。建設過程中,“舊瓶裝新酒”、牌子工程等都將被明令禁止。

  接下來,按照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的模式,浙江將全面啟動“造鎮計劃”。根據要求,每個小鎮原則上需在3年內,完成約50億元的固定資産投資(不含住宅和商業綜合體項目),金融、科技創新、旅遊、歷史經典産業類特色小鎮投資額可適當放寬,淳安等26個加快發展縣可放寬到5年。

  為堅持産業、文化、旅遊“三位一體”融合發展,浙江要求所有特色小鎮須建成3A級以上景區,旅遊産業類特色小鎮則須按5A級景區標準建設。專家分析認為,特色小鎮作為經濟轉型升級的載體,其本質是解決産業集聚的問題,因此在建設過程中,必須對産業加以科學謀劃和定位,而這必將成為浙江七大産業發展的一次有益探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