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義烏小商品”一枝獨秀

  • 發佈時間:2015-05-14 05:37:26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4月份,浙江進出口現今年以來首次負增長

  “義烏小商品”一枝獨秀

  □本報記者 高逸平 通訊員 林巍 朱菁

  昨天,杭州海關對外公佈的一組外貿數據顯示:4月份,浙江進出口出現今年以來的首次負增長。

  4月份,浙江進出口進出口總值1670.5億元,同比下降11.3%。其中,出口值為1291.9億元,同比跌幅9.5%,不過較3月份收窄了17.1%;進口值378.6億元,表現出繼續下跌的態勢,同比下跌17.1%。

  浙江4月份外貿的出口下跌,究竟跌在了哪?

  4月,浙江對最大出口地之一歐盟的出口不太樂觀。據杭州海關統計,當月對歐盟出口值為263.3億元,同比下降15%。

  就連一向漲勢較好的新興市場也一反常態。浙江對“金磚”國家中的印度、俄羅斯、巴西、南非,以及拉美、非洲等地的出口都出現兩位數下降,其中對俄羅斯和巴西的出口更是分別下降了35.9%和23.7%。另外,對日本的出口也下降17.3%。

  再看具體的出口行業。此前一直保持較高增速的鋼材出口,4月份下降12.8%。浙江出口優勢産品機電同樣出現下降。不僅如此,新增長點高新技術産業這次也出現在下降行列,就更別提傳統的勞動密集型出口産業和農産品的下降了。

  浙江11市除湖州外,其他各市的出口均呈負增長。溫州降幅最大,為25%;出口規模最大的寧波市,降幅也達10%。

  數據

  除了湖州,全省其他10市出口都跌了

  為什麼浙江進出口4月份會出現今年的首次下降?為什麼4月份出口會延續3月份的跌勢?對此,杭州海關外貿專家做了分析。

  由於近期歐元貨幣匯率變動較大,以一般貿易方式為主,勞動密集型産品為主要出口商品的浙江外貿出口格局對此的反應更為敏銳。而且,在普遍微利時代,大量企業反映匯率損失遠高於企業盈利。

  在匯率波動中,對新興市場出口快速下滑,同時,由於中東局勢緊張,加劇了出口風險。4月份,浙江對葉門出口降幅高達79.1%,對阿聯酋、伊朗、埃及等國的出口降幅在27%-30%。

  今年以來,美國“雙反”,俄羅斯、白俄羅斯和哈薩克三國關稅同盟的反傾銷,歐盟REACH法規等貿易摩擦持續發酵。例如,浙江輪胎出口屢遭貿易壁壘衝擊,1-4月份輪胎出口驟減23%;光伏産業再遭歐美“阻擊”,行業整體利潤面臨嚴峻考驗。

  市場貿易壁壘頻發,部分浙江小微企業缺乏有效應對手段,只能以棄單、棄貨等最簡單,也是損害最大的方式處理。

  杭州海關預計,第二季度,浙江外貿形勢有進一步惡化風險。從全國大環境來看,4月份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繼3月下滑之後再度下滑,跌至35.9的低位。而且,從剛閉幕的第117屆廣交會來看,與會的採購商人數比上屆減少了0.7%,累計出口成交280.56億美元,比2014年春交會下降9.64%。

  分析

  二季度浙江外貿企業形勢可能更難

  據杭州海關統計,今年前4個月,浙江進出口總值6444.7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2%。

  其中,出口5033.8億元,增長6.5%;進口1410.9億元,下降21.3%。

  受4月出口形勢下滑影響,今年前4個月,浙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值也明顯回落,為2026.3億元,同比下降1.6%。其中,出口1681.4億元,增長7.3%,佔全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量約14%。

  不過,以市場採購方式為主的“義烏小商品”一枝獨秀逆增長,成為今年拉動浙江出口增長的絕對力量。

  前4個月,義烏出口515.7億元,增長67.2%。儘管佔同期全省出口總值的一成,但對全省出口增長貢獻率卻高達140.9%。

  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明顯回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