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將建立政府向社會購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 發佈時間:2015-05-14 01:30:5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記者遊雪晴)日前,國務院辦公廳正式轉發文化部、財政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體育總局起草的《關於做好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建立健全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機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務供給體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效能作出了重要部署。

  在12日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文化部財務司司長趙雯介紹,《意見》主要對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發展目標、購買主體、承接主體、購買內容、購買機制、資金保障、監管機制、績效評價等方面作出了規定。

  發展目標是到2020年,在全國基本建立比較完善的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形成與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適應、與人民群眾精神文化和體育健身需求相符合的公共文化資源配置機制和供給機制。

  購買主體是承擔提供公共文化與體育服務的各級行政機關;納入行政編制管理且經費由財政負擔的文化與體育群團組織,也可根據實際需要,通過購買服務方式提供公共文化服務。

  承接主體是具備提供公共文化服務能力,且依法在登記管理部門登記或經國務院批准免予登記的社會組織和符合條件的事業單位,以及依法在工商管理或行業主管部門登記成立的企業、機構等社會力量。

  《意見》根據購買內容,制定了面向全國、具有指導性和方向性的購買目錄。該目錄主要包括五個方面:一是公益性文化體育産品的創作與傳播,二是公益性文化體育活動的組織與承辦,三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民族民間傳統體育的保護、傳承與展示,四是公共文化體育設施的運營和管理,五是民辦文化體育機構提供的免費或低收費服務。

  據悉,今後將建立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信用檔案。對在購買服務實施過程中,發現承接主體不符合資質要求、歪曲服務主旨、弄虛作假、冒領財政資金等違法違規行為的,記入信用檔案,並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進行處罰,對造成社會重大惡劣影響的,要列入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黑名單,禁止再次參與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