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財智 > 研究者 > 正文

字號:  

吳曉求:實行T+0時機已成熟

  • 發佈時間:2016-01-11 14:23:01  來源:新華網  作者:李丹丹  責任編輯:王斌

  9日在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主辦的“第二十屆(2016年度)中國資本市場論壇”上,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指出,去年股市異常波動,既有對發展資本市場複雜性理解不深帶來的急於求成的主觀原因,更有制度、規則、監管等基礎架構原因。他建議目前大力發展資本市場的基本方向不能改變,同時要規範融資渠道,建立更加市場化的交易機制。

  吳曉求強調,大力發展資本市場的基本方向不能變。他建議,規範融資渠道,形成動態的杠桿調整機制。一是大幅度調低杠桿率,建議一種逆週期的動態的杠桿調整機制;二是在清理的基礎上,規範市場融資渠道,注意平衡金融工具創新和管控風險,建立一種可監測、可調節的杠桿融資機制。總體而言,要收縮甚至清理場外配資渠道和規模,規範併發展場內兩融,為平衡市場多空動能結構,要特別注意發展包括融券在內的市場賣空工具。

  在市場機制方面,吳曉求指出,A股交易機制的結構性缺陷對市場危機起了助推作用,其中T+1的交易制度由於不能進行日內回轉交易,在市場突然出現變向時投資者無法控制風險,一些符合適當性規定的投資者可能會轉向股指期貨,通過套空來鎖定風險,這就對股指期貨的下行産生了一定壓力,從而會在更宏觀的層面影響現貨市場趨勢。

  而且股指期貨實行的是T+0規則,股票現貨市場與股票衍生品市場完全不同的交易機制使兩個市場的風險控制功能脫節,也使股指期貨市場的投機色彩更濃。

  回顧股票市場的發展歷史,吳曉求認為,在市場規模小、資訊披露不規範、管理缺乏經驗、法治不完善的市場中實行T+1交易制度是恰當的。但是,當前中國股票市場在各個層面都發生了巨大變化,完善市場流動性機制和風險控制機制,建立符合市場化原則和國際化要求的一體化的相互銜接的交易規則體系,是當前的重要任務。所以,從規則一體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角度看,股票市場全面實行T+0交易制度的時機已經成熟。但是他也提醒,這種改革是否會減弱股指期貨的風險傳遞作用,尚難下定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