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財智 > 創業者 > 正文

字號:  

張近東獨家解碼423億“阿蘇”合作

  • 發佈時間:2015-08-13 15:11:1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8月10日,零售業剛剛完成一筆史上最大融資。

  當日下午, 蘇寧雲商(002024.SZ)宣佈, 阿里巴巴將以約283億元戰略投資蘇寧雲商,成為第二大股東,與此同時,蘇寧將以約140億元認購不超過2780萬股的阿裏新發行股份。

  通過此番交叉持股運作之後,阿里巴巴將持有蘇寧雲商非公開發行之後總股本的19.9%的股權,而蘇寧雲商則持有阿里巴巴集團增發股份發行後總股本的約1.09%股權。

  騰訊財經獨家對話蘇寧雲商董事長張近東、副董事長孫為民、高級副總裁任峻,進一步了解此項交易詳情。那麼,作為蘇寧雲商董事長的張近東是從何時考慮這起入股合作的呢?蘇寧雲商與阿里巴巴交叉持股後,蘇寧雲商董事會席位將發生怎樣變化?雙方除了零售業務合作,有無其他合作可能?

  阿裏獲得2名董事提名

  大概多久之前,您開始考慮與BAT這類網際網路巨頭合作?

  張近東:我在2013年的時候,就曾説過,隨著零售業業態不斷的發展進化,行業的競合關係必然發生變化,夥伴朋友也可能變成對手敵人,對手敵人可能變成夥伴朋友,各種既定關係將産生互換。在那時起,我就開始考慮與各種外部巨頭合作的可能性,包括與BAT。蘇寧與阿裏在資源上有很強互補性,而目前,蘇寧的業務發展到了這樣一個階段,蘇寧的線下資源和阿裏的大數據的結合,我相信會改造現有商業,我們一致認為線上線下融合一定是未來發展的趨勢,這不僅是蘇寧和阿裏的選擇,更是用戶的選擇。於是,與阿裏的合作就水到渠成。

  孫為民:蘇寧一直相信線上線下融合的O2O模式是中國零售業的未來趨勢。一方面,蘇寧雲商通過蘇寧易購努力構建線上能力,另一方面也願意與優秀的公司合作,共同深化剛剛探索出來的O2O模式。我們雙方都認為大家可以一起做些事情,更好地服務消費者。

  雙方確定合作只花2個多月時間?您和馬總也算是“不打不相識”。

  張近東:確實是兩個月前談的,是一個高效的決定。在兩天之前,即便在蘇寧內部,這也是高度機密的事項,只有少數幾個人參與,其他多數人都並不知情。

  兩家公司之前確實有競爭,不過我和馬總坐在一起聊的時候,發現雙方對很多問題的看法非常接近,有合作基礎。

  雙方的交叉持股、阿裏的進入,在蘇寧董事會層面會産生什麼變化,影響如何?

  阿裏將持有約蘇寧19.9%的股權,目前暫時不影響雙方的公司治理。

  任峻:阿里巴巴入股之後,張總個人直接持有蘇寧雲商股份將減少,至約24%多。而在未來,阿里巴巴將在蘇寧雲商董事會成員總數不增加的前提下,獲得2名董事提名權。

  O2O是整合方向

  與阿裏的業務整合,會否涉及到零售資産以外的業務,例如PPTV等內容資産?

  張近東:阿裏和蘇寧的許多業務都存在合作整合的空間,目前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此次全面戰略合作,雙方在業務上會進行怎樣的整合?

  孫為民:線上業務蘇寧將在天貓開放平臺開設旗艦店,致力於O2O商業模式的創新和推廣;在物流業務方面,蘇寧物流將作為“蘇寧易購天貓旗艦店”的物流服務商,同時阿里巴巴集團在其開放平臺上將蘇寧物流作為菜鳥網路的物流服務商。在售後服務公司方面,將整合阿裏售後服務網路,將其和物流服務一起作為後臺標準服務,提供給“蘇寧易購天貓旗艦店”、天貓和淘寶。在門店業務上,蘇寧所有門店向阿里巴巴集團用戶開放對消費者的物流服務、售後服務和支付結算服務,提升用戶體驗;同時蘇寧將協助阿里巴巴集團開展用戶的線下行銷活動和客戶關係維護工作。在O2O業務上,雙方將積極研究整合雙方 優勢資源,利用大數據、物聯網、移動應用、金融支付等先進手段打造O2O移動應用産品,創新O2O運營模式。

  此次全面戰略合作,能夠給市場帶來什麼?

  孫為民:阿里巴巴是平臺服務商,蘇寧是零售商,雙方的合作已經超越了企業本身,將極大地提升網際網路+覆蓋的深度與廣度,更好地激發線上線下的消費需求,更好地滿足消費者品質消費的需求。

  雙方在跨境電商和農村電商領域均有業務,未來會如何合作?

  孫為民:為了將網路下沉至四、五線城市,蘇寧正在建設服務站,已經建成400多家,年底計劃建成1500多家,規劃3000家。未來,這些資源都可以與阿里巴巴的村淘項目形成有效的協同和資源打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