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財智 > 創業者 > 正文

字號:  

清華博士孫錦:學霸工科男如何轉型創業者

  • 發佈時間:2015-09-22 07:46: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王夢影 程盟超  責任編輯:王斌

  

  孫錦 照片由本人提供

  “我們常聽説有人因肝癌去世,不是沒錢,是發現太晚了。這是因為肝臟的特性使病變不容易被發現。”為了向中國青年報記者解釋清楚,海斯凱爾醫學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之一、清華博士孫錦專門準備了一個PPT,其中一張圖片上標注著:肝臟,重要但又沉默的器官。

  這個生於1985年的自動化係博士,在各種學術研討會,介紹自主研發的全球領先的無創肝臟健康監測的産品FibroTouch時,常會邀請觀眾上臺試用。躺上來,探頭一掃,兩分鐘就可以獲得數據,幫助判斷被檢測者的肝臟健康狀況。

  往回看,孫錦想了半天,還是覺得似乎沒遇到什麼坎兒:挑戰是有的,不過不會的就學,有問題就解決嘛,總不至於停滯不前。“我們要成為健康領域領先的醫學技術公司。”他説。

  博士創業“三劍客”

  孫錦來自山西省一個教師家庭,是典型“別人家的孩子”:12歲在重點中學就讀,拿了全國數學及化學奧林匹克競賽的幾個大獎;15歲考入清華大學自動化係,一路讀到博士。

  在清華,比同班同學年齡小的孫錦從來沒感覺到孤獨。他認識了此後至今15年生活和事業的重要夥伴:同班同宿捨得邵金華和段後利。多年後,在好友的婚禮上,孫錦還和新娘子打趣:我們認識他的時間比你長多啦。

  2003年,在邵金華的提議下,三人開始共同關注清華大學團隊領先於國際研究的暫態彈性成像技術,邵金華希望可以用這項技術幫助肝病檢測。

  肝臟可以自我修復,但當損傷速度大於修復速度時,肝臟會越來越硬,纖維化、硬化,最終發展為肝癌。如果及時發現針對治療,肝臟發生病變發展成肝癌的進程是可以被延緩甚至阻斷的。目前普遍使用的檢測方式是活檢穿刺,也就是通過穿刺提取肝臟的部分組織來檢查,“不僅有創,而且短時間不能復檢”。孫錦他們所做的檢查方式,是向肝臟發送聲波。健康的肝軟如嘴唇,隨著不斷硬化,則會漸漸硬如鼻尖、硬如額頭。肝臟越硬聲波跑得越快,反之則跑得越慢。

  碩博階段,3個年輕人已經選擇了不同的研究方向:孫錦主攻演算法,段後利研究硬體,邵金華攻讀生物醫學工程學。不同方向相互配合,正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好團隊。2008年,孫錦跟隨導師在美國的實驗室做科研,邵金華赴德國交流,段後利留在清華。三地時差正好各自相差6小時。在約定好的同一刻,無論他們各自的所在地是正午、深夜還是清晨,3台電腦的會話窗口會同時亮起。此時,3個博士已經下定了決心:創業。

  之所以作出這個選擇,是3個工科男對於“把什麼要素作為衡量標準”的一致判斷:價值。自己有這種技術,能解決問題,又有挑戰性,為什麼不做?

  從學霸到創業者,從0到1

  孫錦在一個完全沒有拖延症的團隊裏。他喜歡有慣性的生活。直到現在,他自己還習慣於6點鐘起床,工作至晚上八九點鐘,下班匯入北京北四環車流的黃色燈光回到家裏。正如很多年前,他每天按照熟悉的路線從13號老宿舍樓騎車到清華主樓,再從同樣的路徑回去。有時候作業太多,宿舍熄燈了,又不想拖拉,不得不拖條板凳去走廊借著燈光把剩下的寫完。

  2010年,海斯凱爾醫學技術有限公司成立,在北京和中國超聲起源地無錫都建立了基地。科研夥伴成了合夥人。邵金華是CEO,負責決策;段後利負責公司運營;CTO孫錦主管研發生産技術支援。邵金華的導師、國際生物醫學工程領域專家白凈是團隊顧問。

  研發是專注和艱苦的,“沒有參考,連路線都看不到”。對技術男生來説,一切的問題都自有解決的系統,更考驗他們的是從科研團隊向産品團隊的轉變。

  更多的是惡補。他們對醫學領域並不熟悉,臨床檢測、品質體系等都是陌生的詞語。孫錦他們扛著機器跑了20家醫院,找醫生聊天。醫學專家對這幾個高材生的諮詢都很友好。實際上,醫生們很期待能有靠譜的國産設備出現。

  熟悉商業是另一步。2012年,孫錦參加了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面向全校的一門特別的研究生課程。選課同學需要經過嚴格的篩選才能最終走進課堂。在這裡,他們學習建立一家新公司一切必須的東西,包括如何管理財務,需要應用哪些法律條文。結課時,有兩支團隊得以公開總結答辯,台下不止有老師,還有各路投資人。海斯凱爾位列其一。

  仿佛水到渠成一般,答辯結束的第二天,他得到等待了3年多的消息,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頒布的醫療器械註冊證拿到了。2012年年底,海斯凱爾獲得了A輪融資。

  2013年5月,清華大學和北京市科委組織了一個專門鑒定會,海斯凱爾作為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通過了鑒定,得到與會專家的高度評價。之後,團隊引進了另外一位重要合夥人,在醫療領域有豐富經驗的韓笑女士,為海斯凱爾搭建起了強悍的行銷隊伍。8月,産品FibroTouch實現量産。産品上市後,排名行業領先,用戶中大部分是三級以上醫院。創新中國2014總決賽上,面對來自全國各個行業的翹楚, FibroTouch摘得全國總冠軍Demo God大獎。

  孫錦的慣性常常被忙碌的日程侵襲,他開始越來越多地和人打交道,有一天甚至往返3個城市。然而,不變的習慣還是有的,不忙碌的週五,幾個夥伴會在出租屋樓下的燒烤攤喝啤酒吃烤串,聊一聊遙遠又非常清晰的未來。

  “山寨”罪名和中國製造的信心

  孫錦和夥伴們最開始在清華科技園一所10平方米的辦公室工作。隨著團隊壯大,他們又搬到了位於8樓一片更大的工作間,整面的玻璃正好能瞰科技園區,遠處就是清華大學主樓。

  新産品不斷問世,適用於不同類型醫院的需求。醫生們的友好合作幫了大忙。“一説中國製造,就想到山寨、劣質,醫療領域的優質中國製造更是少見,他們也不甘心啊”。

  訴訟突至,“罪名”是“山寨”。

  當時,全球市場上生産同類産品的公司,除了海斯凱爾,還有另一家中國公司一體醫療和福瑞股份旗下的法國Echosens。

  福瑞股份和海斯凱爾曾有一次雙方都公開承認的會談。福瑞希望合作,一起來做全球市場。

  這和孫錦團隊的初始目標相去甚遠。他們計劃能利用自主創新技術,從肝病檢測發展到乳腺、心臟等更多器官的檢測,並將中國自主研發的高端産品賣到國際市場。“我們對自己的技術有這個信心。”這個在清華度過了10年青春的工科生非常肯定地説。

  可想而知,這次會談並沒有一個結果。2014年9月,福瑞股份關聯公司開始分別在北京、鄭州、許昌以不正當競爭、專利侵權、商標侵權起訴海斯凱爾,各要求千萬元的賠償。孫錦和夥伴們則選擇用法律手段維護自己的名譽。12月,面對競爭對手在司法判決未出的情況下四處給各地的醫院發送律師函,並且拍攝不正當操作視頻在網際網路和醫生群體中散播,海斯凱爾決定使用法律手段捍衛自身的利益,以“商業詆毀”為由,在上海起訴其旗下公司上海回波醫療器械技術有限公司和內蒙古福瑞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隨後不久,以“商標侵權”再次將法國公司送上法庭。

  提起這一系列的糾紛,這位還半帶著學生氣的CTO並沒有過多地發表情緒性的觀點,被問急了就説:“有點遺憾吧,沒想到以前尊敬的前輩公司會這樣。”

  讓他真正沮喪的是今年4月的事件。FibroTouch無創肝纖維化檢測系統受邀赴奧地利參加世界肝病大會,這是此次展會上唯一的中國醫療設備公司。4月24日,法國 Echosens公司以FibroTouch系統涉嫌侵犯專利權和商標權為由,申請當地執法機關阻止了海斯凱爾參展,並扣押了海斯凱爾的參展設備和宣傳資料。海斯凱爾的律師研究了Echosens提交給法院的相關文件,發現將國內司法文書中的“被訴侵權”翻譯為“侵權”,同時把Echosens自身産品的測試結果説成是對於海斯凱爾産品的測試結果作為支撐證據。

  今年9月,福瑞旗下的上海回波公司起訴無錫海斯凱爾的不正當競爭案件作出一審判決,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絕大部分關於“全球首臺影像引導的無創肝纖維化檢測系統FibroTouch”的自主研發權予以了保障。

  “這算是個情理之外,意料之中的商業戰吧,商業訴訟越來越成為一個跨國公司普遍的遊戲規則,但最終,法律會站在正義一方。”孫錦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