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土豪金”新幣發行 市民預約2萬包壓歲錢

  • 發佈時間:2015-11-12 07:50:09  來源:東方網  作者:徐思思  責任編輯:張明江

  昨日,記者從人民銀行重慶營業管理部獲悉,自2015年11月12日起,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正式在重慶發行,與同面額流通人民幣等值流通。屆時,重慶市民在市內各銀行網點櫃檯、自助取款機上均有機會取到新版人民幣。

  記者獲悉,不少市民早已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打算用“土豪金”人民幣包紅包,昨天就有一些市民到銀行網點詢問預約。

  最快下午能拿到 還要看運氣

  在採訪中,有市民表示,對新版人民幣的發行表示不解。“現在的人民幣不是用得好好的嘛,怎麼又要發新的出來?”家住江北的王女士發出疑問。

  對此,人行重慶營管部解釋説:“土豪金”人民幣更容易識別假鈔。

  據人行重慶營管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新版百元紙幣在舊版的基礎上適當調整部分圖案,提升了整體防偽性能,增加了光彩光變數字、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等防偽特徵,同時,舊版的部分防偽特徵也取消掉了,比如舊版人民幣‘100元’的光變油墨面額數字、隱形面額數字、凹印手感線等。“總體來看,新版百元紙幣整合應用的防偽技術更為先進,佈局更為合理。”

  人行重慶營管部介紹,從今日起,重慶市民在市內各銀行網點櫃檯、自助取款機上均有機會取到新版人民幣。

  但是,今天市民取到新版人民幣幾率有多大呢?工商銀行江北某支行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我們支行要有新版人民幣,估計得等到週五,最快也要在12號下午,因為分行得根據支行補充人民幣的需求多少進行送鈔,而且送來的不一定都是新版。”

  市民提前預約2萬元當壓歲錢

  也有心急的市民提前到網點進行詢問,他們的用途主要是包紅包圖喜慶。

  據中行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已有十多個客戶在詢問新版人民幣的事情,尤其有位大客戶明確表示要預約2萬元,明天來取,春節給孫子發壓歲錢。”交行江北某支行工作人員也告訴記者,有客戶到網點要求預約1000元新版人民幣,説是要給結婚的好友包紅包。

  “其實,新版人民幣不存在預約的問題。12日中午或下午,新版人民幣會從人民銀行重慶營管部統一運送到市內各銀行的金庫,然後,各銀行根據支行網點所需再進行分配運送。待運送全部完成後,市民自然就可在銀行取到新版人民幣了。”人行重慶營管部人士介紹。

  大多店舖和企業的點鈔機要升級

  記者注意到,這些增減的防偽特性似乎都是針對人眼辨識,那麼,相應的點鈔機、驗鈔機、ATM機是否也跟著變“聰明”了呢?

  昨日,記者走訪了我市幾家銀行網點,工作人員均表示,網點內的點鈔機、ATM機均已完成升級,能夠準確識別新版人民幣。一般商鋪的點鈔機呢?

  “明天要發行新版人民幣?點鈔機需要升級?沒聽説,不太清楚。”北濱路一家銷售大閘蟹的門店老闆告訴記者。而另外一家高檔煙酒商鋪的財務人員稱,“沒有接到任何通知,也不知道該去哪升級。”

  人行重慶營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中國人民銀行已組織社會商用現金接受設備生産企業參加了設備升級測試。對於社會商用點鈔機、自動售賣機等持有商鋪,人行重慶營管部提醒,“應自行聯繫生産廠家及時進行升級,以保證流通領域社會商用現金接受設備能有效識別新版人民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