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高尚全:樓市去庫存需要變革基礎稅制降房價

  • 發佈時間:2016-02-02 09:4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今天出版的《光明日報》發表原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著名經濟學家高尚全的書評文章,評《七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人民日報專訪權威人士談當前經濟怎麼看怎麼幹),文章指出,去庫存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之一,是系統性問題。一方面要通過城鎮化的推進幫助廣大農民在城市落戶,另一方面則需要基礎稅制的變革來降低房價。

  高尚全表示,如果要使農民買得起房,可能就需要使農民在農村的房屋土地能夠依法流轉獲得更多的財産性收入,而這方面需要基本制度的進一步完善和供給,這顯然只能是最高決策層在落實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時要考慮的問題。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去庫存”納入2016年經濟任務之一,並將農業轉移人口等非戶籍人口在就業地落戶、鼓勵各方購買庫存商品房出租、鼓勵房企降價,以及取消過時的限制性措施等手段一併祭出。

  據中國經濟網此前報道,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房地産開發企業房屋施工面積735693萬平方米,比上年增長1.3%。商品房銷售面積128495萬平方米,比上年增長6.5%,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9個百分點。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積71853萬平方米,比11月末增加2217萬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積增加1155萬平方米,辦公樓待售面積增加128萬平方米,商業營業用房待售面積增加458萬平方米。素有“大炮”之稱的任志強在“樂居創新峰會”上透露,當前庫存量已經接近7億平方米,該庫存指的是竣工而沒有銷售的房子:包括住宅4億多平方米,寫字樓和公建2億多平方米,同時還包括了未銷售的竣工車庫配套等面積。

  另據統計局數據顯示,12月份,全國 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延續上月走勢,環比繼續小幅上漲。其中,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綜合平均漲幅與上月相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綜合平均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70個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環比最高漲幅為3.2%,高於上月0.3個百分點,二手住宅最高漲幅為3.3%,高於上月1.4個百分點。同時,由於各城市供需狀況各不相同,城市間房價分化現象仍非常明顯。一線城市和部分熱點二線城市房價上漲較快,環比漲幅明顯高於其他城市;其餘二線城市環比較為平穩;大部分三線城市仍然處於庫存逐步消化階段,環比仍在下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