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帕潘德里歐:“一帶一路”開啟全球治理新局

  • 發佈時間:2015-11-02 10:43: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領導人提出“一帶一路”已有一段時間,這一合作倡議在全球範圍內引來不少關注。筆者來自與中國一樣擁有古老文明的希臘,想結合自身經歷,對“一帶一路”建設談幾點看法。

  從一個希臘人的視角看,“一帶一路”不僅讓希臘和中國的交流更加密切,更拉近了東西方文明之間的距離。希臘雖説是一個小國,但由於地理位置重要,古雅典文明源遠流長,與中國等主要大國頗有淵源,是大國之間的重要節點。毗鄰雅典的比雷埃夫斯港等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的實施促進了兩國間的貿易往來,使中希兩國成為更加緊密的貿易夥伴。希臘有很多的貨輪是由中國造的,從中國運載很多商品前來希臘,再到歐洲和世界的很多地方。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完善也增進了中希之間的人文往來,越來越多的中國年輕人來到愛琴海邊度蜜月。從這個意義上説,“一帶一路”能對中西文明做有效整合,中方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時可進一步挖掘自己的文化傳統,展現中國的“軟實力”,尤其是儒家思想。

  對歐洲來説,“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對金融危機的解決有重要的借鑒意義。新絲綢之路將把亞歐大陸上的很多地方聯繫在一起,特別是地中海地區、黑海地區和中東地區。儘管包括希臘在內的一些歐洲國家仍然深陷金融危機,但這並不意味著歐洲的發展沒有新機遇。“一帶一路”建設近期取得的結果説明,歐洲國家間可以相互開放更多的投資項目,共建基礎設施,一起實現經濟復蘇,促進區域共贏。況且,今天的歐洲之所以能夠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千瘡百孔中走出來,正是因為各國通過經濟合作加強了溝通,有效克服了戰爭對彼此造成的傷害。“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給我們的另一個啟示則是,當今人們面臨的許多問題是地區性、全球性的,非一國之力可以應對,因此各國必須加強在區域治理和全球治理領域內的合作。金融危機往往像流行病一樣,由華爾街發端,向全球傳播和蔓延,更需全球共同應對。然而,遺憾的是,面對金融危機,某些國家的領導人為撈取政治資本,關起國門解決問題,給國民製造不安全感。

  在未來的全球治理當中,中國應當也有能力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常聽到有人説,在全球治理的問題上,中國總是“站在門外不願進來”。這個問題牽涉到國際規則的制定,因為獲得廣泛認可的國際規則是全球治理開展的前提條件。如果中國可以更深度地參與世界規則的制定,那麼憑著中國的經濟、財政和金融力量,一定能夠在聯合國等世界舞臺上發揮更大的作用。事實上,以“一帶一路”為例,中國正在為全球治理的推進做很多具體的工作。在氣候變化方面,中國最近投入鉅資進行可再生能源的開發,並提出了更高的環保標準和更低碳的發展理念,而不是簡單地通過消耗能源拉動經濟增長。

  中國是一個崛起中的世界大國,我也相信她可以成為世界上一支推動世界和平、合作和可持續發展的穩定力量。 (作者是希臘前總理帕潘德里歐。本文整理自他在2015年“從都國際論壇”上的發言)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