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肖金成:從優化佈局入手增強區域依存度

  • 發佈時間:2015-10-16 06:4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受到空間佈局不合理、城鎮體系出現斷層、資源環境約束日益增強等問題的制約,折射出行政分割、規劃缺失及合作機制不健全等深層次問題。為此,要加大調整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力度,優化空間佈局。在這樣的格局中,河北擁有很多著力點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適應我國經濟步入新常態、應對資源環境壓力加大、區域發展不平衡矛盾日益突出等挑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區域發展格局的現實需要,意義重大。要想達成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目標,優化空間佈局十分關鍵。

  京津冀始終有著很高的依存度和關聯度,但是,一體化發展卻受到空間佈局不合理、城鎮體系出現斷層、資源環境約束日益增強等問題的制約。

  首先,京津存在“虹吸效應”。北京基礎設施完善,經濟持續繁榮,對投資的吸引力巨大,工業增加值超過河北許多地級市。天津濱海新區具備政策優勢,吸引大量企業入駐,近年來發展迅猛。在“虹吸效應”作用下,要素向兩大都市集聚的勢頭很難扭轉,河北與京津的差距越拉越大。

  其次,京津冀城鎮體系存在斷層。常住人口1000萬以上的大都市有兩個,人口300萬至1000萬規模的城市為零,多數城市常住人口在100萬左右。城鎮體系斷層制約了區域産業合作層次,區域整體比較優勢難以充分發揮。

  再次,京津冀經濟發展落差過大。北京、天津綜合實力最強,河北經濟實力較為薄弱,與兩大直轄市在工業化和城鎮化水準上都存在巨大落差。

  上述問題折射出的,是行政分割、規劃缺失及合作機制不健全等深層次問題。為此,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功能互補、區域聯動、軸向集聚、節點支撐”的佈局思路,加大調整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力度,優化空間佈局,構建以“一核、雙城、三軸、四區、多節點”為骨架,以重要城市為支點、以戰略性功能區為載體,以交通幹線、生態廊道為紐帶的網路型空間格局。

  在這樣的空間格局中,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過程中,河北擁有很多的著力點。

  河北11個地級市的中心城區,均與京津兩市存在較大落差。應切實加強與北京、天津在資源配置、功能分工、産業佈局、基礎設施等方面的有效銜接,全面改善人居環境和投資環境,增強城市綜合服務功能,增強吸引力、輻射力和支撐力。

  同時,還要打造産業集聚平臺,改善投資環境,提高所在地區的城鎮化水準。天津濱海新區、曹妃甸新區、北戴河新區、渤海新區、正定新區、冀南新區以及國家級或省級開發區,是未來京津冀區域的戰略性功能區。尤其新區,是新的産業集聚區、新的城市規劃區,是一個地區的經濟增長極。為此,應增加投入、創新體制,有效改善投資環境,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産業轉移,吸引國內外資本、産業集聚。

  當然,京津冀協同發展也給河北省的中小城市帶來發展機遇,應重點培育基礎條件好、發展潛力大、區位條件優越、産業帶動作用強的縣級市,打造一批30萬人口左右的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市。對於建制鎮,應按照資源型、工業型、農業型、旅遊型等不同類型,分類引導發展,打造一批具有戰略支撐作用的産業集群。

  (作者肖金成 係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