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專家稱新常態下民企應積極參與國家發展戰略

  • 發佈時間:2015-06-08 14: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民營經濟研究中心主辦的2015第三次中國民營經濟發展雙月座談會,于近日在山東榮成市召開。

  圍繞"中國經濟邁向中高端--民營企業發展面臨的挑戰與選擇"主題,與會專家學者就如何積極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在中高端發展背景下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的機會與選擇,以及農業、水産業發展邁向中高端、旅遊與區域經濟發展邁向中高端、網際網路+行業轉型升級等內容進行深入研討,旨在應對當前我國經濟增長速度換擋、結構調整、經濟發展方式轉型和民營企業發展困難"四期交叉疊加"的挑戰,實現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之間的平衡,助力民營企業更好更快發展,推動我國經濟從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辜勝阻在題為《民營經濟與新一輪創業浪潮》的主題報告中指出,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已經經歷了三次創業浪潮。當前,第四次創業浪潮正在形成,此輪創業潮具有複合性特徵,即:海歸創業、精英離職創業、返鄉農民創業、網際網路創業、大學生創業等共存發展,通過創業創新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將成為穩定中國經濟增長、推動産業升級的強大動力。

  "簡政放權、網際網路技術發展帶來創新、科技園區引領聚合創業以及'職業創業人'崛起是新一輪創業浪潮的四大動力。尤其是網際網路創業已經進入3.0時代,創業者更年輕,創業空間更廣闊,風投更加活躍,創業環境也相對透明公平。網際網路創業不需要特別關係,不需要家庭背景,創業主體可由技術精英逐步拓展到'草根'大眾,這是非常好的。而且,'網際網路+'時代的創業産業鏈廣闊,衍生性強,與傳統産業有廣闊的合作空間。應抓住機遇,讓新一輪創業創新浪潮引領新常態。"辜勝阻強調。

  針對如何推進創新創業浪潮,辜勝阻提出六大措施。具體內容包括:營造低成本、低門檻的公平有序的網際網路創業環境,強化法治保障和政策支援,讓草根創業者熱情競相迸發,讓精英創業者的初創企業快速成長。實現創業與創新聯動,形成以推廣應用帶動技術創新、以技術創新促進推廣應用的良性發展機制。營造良好的創客空間,打造綠色的創業生態,發揮網際網路平臺企業的龍頭帶動作用,形成依託網際網路平臺創新創業的新模式、新潮流。發展服務創業創新的天使投資、風險投資等股權投資,發展網際網路金融,拓寬融資渠道,解決創業所需要的"錢"的問題。構建針對網際網路創業者的教育培訓體系,大力發展網際網路創業的技能教育和創業教育,解決創業所需要的"人"的問題,化解人才瓶頸。構建支援網際網路創業創新的多層次資本市場,讓創業企業活得更長、長得更大、走得更遠。

  針對今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對我國當前經濟形勢做出的基本判斷,即:我國當前經濟工作的總基調是"高度重視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快改革開放步伐,保持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綜合平衡",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中國社會科學院民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劉迎秋在題為《中國經濟中長走勢與民營企業發展》的主題報告中認為"穩增長"就是要保我國今年GDP增長的下限為7%;"穩增長"的實質是使潛在經濟增長率缺口最小化;"穩增長"的根本目的是保證中國經濟中高速增長。

  劉迎秋建議,在中高端發展背景下,民營企業首先要深刻理解和全面踐行中央重申的"三個沒有變",即:堅持國有企業改革方向沒有變,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産權方針沒有變,堅持對外開放和利用外資政策也沒有變。中小企業要振作精神、謀求新發展。要花大力氣、下大功夫深化企業自身體制機制改革,實現企業生産經營和公司治理的現代化。要高度重視和積極參與國家發展戰略的系統配套和全面實施。要抓住和用好宏觀政策結構性調整的機遇。要正確認識和科學把握人口結構變化及其趨勢,高度關注和有效參與老年服務産業發展。此外,還要正確理解和切實用好"網際網路+"。企業既要高度重視網際網路特別是網際網路+對於實體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又要防止過度誇大網際網路和網際網路+、輕置實體經濟發展傾向,真正做到正確認識、科學理解,實現我國國民經濟的更好更快更加持續健康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