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調查稱三成大學生炒股 生活費炒股該不該點讚

  • 發佈時間:2015-06-08 14:59:31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時隔7年,滬指再次站上5000點關口。在這個連廣場舞大媽都炒股的年代,記者調查發現,愈來愈多的大學生投身股市。他們炒股的錢主要是生活費和父母支援,比例各佔一半左右。其中,也不乏找同學、朋友借錢來炒股的,甚至一些人會去找投資公司做配資。一些家長會主動提供資金,支援孩子炒股;一些學校也會組織模擬炒股比賽,鼓勵“學習型炒股”。但反對者就指出,炒股不僅會讓學生荒廢學業,且讓人更加浮躁和急功近利,存有賭博性質。

  熱度四人寢室有兩人炒股

  6月5日,滬指站上5000點大關,在佛山科學技術學院內,微笑堆在了大二學生阿炳的臉上,這天,他三隻股票平均收益6%,賺了近千元。而在阿炳的寢室,四人中有兩人在炒股,另外兩人蠢蠢欲動。每天K線圖的走勢,決定了他們的喜怒哀樂。

  阿泉是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市場行銷專業一名大二的學生,從高中開始接觸股市,至今已有兩三年。大一時阿泉就開始進行虛擬炒股,今年三月,牛市襲來,阿泉再也按捺不住了,向父母要了三萬元,開始實盤操作。“父母也很開明,很爽快地答應了我的要求,叫我不要有心理負擔,不要在乎盈虧,全當在學習。”

  但在阿泉看來,實盤和模擬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模擬可以大膽地抄底、做T,但實盤分分鐘就可能沒了幾百塊。“我現在每天至少要花六七個小時研究股票。早上八點半準時起床‘備課’,看當天重要的財經新聞,再研究個股;下午三點收市後,還要再分析下當天的大盤……”阿泉笑著説,以前整天就是想著玩遊戲和找女朋友,但自從炒股以後,遊戲不玩了,也沒心思去找女朋友了。“我覺得炒股更有意義。”

  阿泉自入市以來,收益已超過20%,但他的學習也被耽擱了下來。不過阿泉説,“牛市裏隨便選只股都能賺錢”的理念口口相傳,在近兩三個月時間裏,班裏同學至少有一半人投身股市,最多者甚至拿出了近20萬元。“炒股的人太多了,上課時很多人都是埋頭看手機。”

  華南師範大學經濟係大二學生陳宇也説,炒股對生活學習確實有不小的影響,“上課沒法專心聽課,時不時要拿出手機看一看。這波牛市改變了很多人,每天的心情都會隨著大盤的起伏而波動。”但他也表示,等這波牛市差不多了,自己就會清倉專心學習。

  廣東地區目前有多少大學生在炒股,並沒有一個準確的數據。但在全國範圍內,日前《新華每日電訊》對“學生軍”進行了調查。參與調查的大學生中,有31%在炒股,其中26%的大學生投入了5萬元以上。

  收益有人歡喜有人愁

  大學生跑步入股市,肯定離不開外部的支援。在過去的兩個月時間裏,佛山科學技術學院的經濟學社就和證券公司舉行了一次模擬炒股大賽。數據顯示,近400名參與學生平均收益超過35%。而排名第一的學生,竟獲得了634.91%的收益,堪稱“少年股神”。

  該校經濟學社會長楊文軒告訴羊城晚報記者,這是學校6年來舉行的第5次模擬炒股大賽,往年報名人數都在200人左右,今年達到了近400人,為歷年之最。證券公司還專門派人到學校授課,吸引了眾多學生。

  兩個月的比賽結束後,數據顯示,參賽同學平均收益率為35.88%,第一名收益率高達634.91%,第二名也有580%。不過,也有虧錢的,虧得最多的收益率為-81.95%。

  楊文軒説,據他了解,現在操實盤的同學很多,這點從微信朋友圈可見一斑。在他看來,股市還處在上升階段,肯定會有更多同學投身其中。不過他也認為,模擬炒股和實盤還是有很大區別的。“希望大家能慎重,畢竟股市有風險。”

  在這波牛市中,暴富神話不斷傳出,“賺錢”成了大部分大學生投身股市的動力。華南師範大學大三學生孫其從2月入市以來戰績不錯,20000元本金已漲到近30000元。

  但牛市不是“提款機”,很多“小鮮肉”甚至連K線圖都不會看就往裏面擠,佛山科學技術學院大一學生阿龍就是其中一個。

  阿龍家庭條件並不好,但看到周圍同學天天議論股市説能賺錢,他也忍不住了。5月中旬,他找同學借了7000元,加上自己省吃儉用的3000元,總共1萬元入市。“初入股市,每天早上開盤時最緊張,一刻不停地盯著手機,漲跌一毛錢都會影響心情。”

  阿龍第一次嘗到甜頭是買入了一隻開板的次新股,“我盯著這只股票好多天了,每天都是‘一字板’,根本買不進。後來它終於開板,我重倉買入,當天就從幾近跌停的位置翻紅,等於賺了一個漲停板。”隨後,阿龍更加大膽,買進了另外兩隻開板的次新股(曲美股份江蘇有線)。誰知道,這兩隻股連續跌停,阿龍眼睜睜看著60多元買入的股票跌到了40多元。“割肉又捨不得,只能越賠越多。之前的一萬多塊,現在只剩下不到6000塊,不僅還不起同學的錢,接下來的生活費也沒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