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澳媒:中國一線城市房價回暖 開發商扎堆搶地

  • 發佈時間:2015-12-29 15:39:45  來源:新華網  作者:金進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在北京市朝陽區,一堵毫不起眼的圍墻保護著該市最寶貴的財富之一:一塊只有幾棵樹的空地。

  北京市國土資源局數據顯示,2015年11月,該地塊以33億元的價格成交。這意味著,如果將建設一定數量廉價房的承諾考慮在內,開發商建設一套住房的成本將超過附近二手房成交價格。

  北京亞豪房地産經紀有限公司的一位市場總監説:“麵粉比麵包還貴。我們認為風險正在上升。”

  報道稱,這種投機壓力凸顯了中國房地産市場日益加劇的扭曲現象。

  報道稱,中國許多地區的房價仍在下降,但一些最大城市的房價已開始反彈,土地投機現象死灰複燃。這可能引發另一輪泡沫,並擴大一線城市和其他城市之間的經濟差距。

  目前,在商品房銷售好轉、貨幣環境寬鬆的背景下,各大開發商紛紛在大城市買地。

  北京一家中型上市房地産公司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説:“開發商都在大城市搶地,因為大家都認為一線城市很安全。我們擔心出現過熱風險。”

  官方數據顯示,2015年10月,全國房價有所上升,為14個月來首次。

  報道稱,在中國,房地産業在國內生産總值中所佔比重高達15%。房地産業即便出現溫和復蘇也會頗受歡迎,因為這可以提振經濟。目前,中國經濟增速已降至25年來最低水準。

  但房價上漲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表明房地産市場復蘇越來越不平衡。

  2015年10月,深圳房價同比上漲39.9%,上海和北京房價分別同比上漲10.9%和6.5%。在70個大中城市中,房價環比上漲的城市只有27個。

  報道稱,在一線城市以外的其他城市,由於供應過剩和經濟走弱,新商品房開工和投資受到抑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