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外媒關注京滬連打“首虎” 稱中國反腐提速

  • 發佈時間:2015-11-12 14:48:29  來源:環球網  作者:魏萊 白雲怡  責任編輯:王斌

  中央紀委網站11日上午發佈消息稱,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她成為十八大以來北京市第一個被查處的省部級官員。不到24小時之前,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被宣佈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京滬雙“首虎”被打引起外媒關注。

  法新社報道説,呂錫文是繼山西省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白雲之後,第二名落馬的女性高官。根據中紀委網站公佈的資訊,呂錫文今年7月已經年滿60歲。公開報道顯示,11月6日上午,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論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議,是呂錫文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對於呂錫文涉嫌嚴重違紀的具體內容,中紀委未做更多披露。美國《華盛頓郵報》稱,“涉嫌嚴重違紀”是中國共産黨指代貪腐的用語。她和10日宣佈被查的艾寶俊一起,成為中國反腐名單上最新落馬的高官。美國財政時報網站10日評論説,自2008年上海原市委書記陳良宇因受賄罪和濫用職權罪被判處18年有期徒刑後,艾寶俊是因“嚴重違紀”被調查的最高級別上海官員。法新社稱,艾寶俊被查標誌著中國將反腐觸角深入中國商業之都。

  中國制度反腐專家李永忠1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上海、北京兩名省部級高官相繼落馬,印證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對於腐敗形勢的清醒判斷。他説,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一項長期的、複雜的、艱巨的任務。

  《華盛頓郵報》評論説,中國反腐名單上的高級官員名字仍在增加,中國的反腐行動並沒有減弱跡象。台灣《旺報》稱,大陸十八屆五中全會閉幕後,“打虎”再度提速。“9天‘五虎’”,英國廣播公司11日評論説,呂錫文被查意味著,自11月2日至11日,短短9天之內已有5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李永忠對《環球時報》記者説,這充分説明應繼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與“全面從嚴治黨”。

  至此,十八大以來,內地31個省區市均有“老虎”落馬。李永忠説,正如在戰場上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無虎”省份“歸零”也是中央對多年來腐敗態勢的一種強勢反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