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外媒:二孩新政或致中國2050年生育率增至2.0

  • 發佈時間:2015-11-11 14:50:47  來源:中國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英國《經濟學家》雜誌網站11月7日文章,原題:現在,二孩政策放開了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10月29日在京閉幕,會議公報提出,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這一重大政策出臺後一直受到外媒的高度關注,有媒體分析説,人們觀念的轉變不會對整體生育率産生很大影響。

  中國民眾的預期在逐漸發生變化,而且僅生育一孩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當中國在2013年放鬆獨生子女政策時,符合條件的人中,只有12%的人申請生育二孩。

  即使這種觀念轉變,也不會帶來多大影響。美國智庫人口資料局(Population Reference Bureau)的Kristin Bietsch對二孩新政下中國的人口趨勢進行了計算,預計到2050年,中國的生育率將增長至2.0。她研究發現,人們觀念的轉變不會對整體生育率産生很大影響。與此同時,65歲以上的中國人口數量仍然會翻一番。二孩新政可能對性別比産生較大影響。

  英國路透社11月5日報道説,近日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制定“十三五”規劃的建議,其中包括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但對於中國全面二孩政策何時“落地”的問題,中國國家衛計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日前表示,為落實好全面二孩政策,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他説,在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以及相關配套法規規章修訂之前,各地仍要執行現行的生育政策。

  美國石英網站11月5日發表報道稱,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實施的計劃生育政策為城鎮地區的女孩帶來了教育機會。在這項政策出臺前,規模龐大的家庭在每個孩子身上投資較少,或者將資源優先投入到兒子而非女兒身上。

  但在父母被規定只能生育一個孩子,並且這個孩子又是女孩時,她就因為成了父母所有期望和投資的焦點而受益。根據2002年的一項調查,城鎮家庭在教育方面對男孩和女孩抱有同等期望,並且投資于他們唯一孩子的教育,不管這個孩子是男是女。

  在獨生子女中,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例的增幅也十分顯著。就出生於該政策出臺前的人來説,女性在接受高等教育人口中約佔30%;而在1980年到1982年出生的接受高等教育群體中,女性的比例增加到了41%,1990年到1992年出生群體的這一比例增加到了近5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