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中國10月貿易順差再創新高 外媒:內需仍疲軟

  • 發佈時間:2015-11-09 13:58: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參考消息網11月9日報道 外媒稱,8日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上個月中國貿易順差創下紀錄新高,進口暴跌凸顯該國刺激內需、提振疲軟增長的鬥爭仍未結束。

  據法新社11月8日報道,這一令人失望的數據表明,北京正竭力確保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正常的軌道上運作,包括這一數據在內的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中國可能正走向硬著陸。

  報道稱,由於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商和已經放緩的世界增長的主要推動力量,包括上述數據在內的跡象顯示,全球經濟正面臨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以來最艱難的一年。

  據海關數據顯示,與一年前相比,10月進口下降18.8%,至1307.7億美元,連續第12個月下跌,9月的降幅為20.4%。

  由於外需疲軟,出口也從7月開始連續下滑,10月同比下滑6.9%,至1924.1億美元。

  10月中國貿易順差為616.4億美元,與2014年同期相比上升36%,是至少1995年以來的最高值。1995年是彭博社記錄相關數據的最早年份。

  出口下滑幅度高於彭博社調查的經濟學家作出的中間預測值3.2%。

  澳新銀行分析人士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説,數據“表明內需仍然疲軟”,預計到2016年第一季度“進口增長可能逐步改善”。

  中國房地産市場疲軟、製造業産能過剩,以及政府基礎設施開支下降等因素是造成該國經濟放緩和大宗商品需求下降的部分原因。

  從工業金屬、能源到玉米,世界各種商品的頭號進口商需求下降導致大宗商品價格下滑,從而使中國的出口變得更加廉價。

  數據顯示,按照當地貨幣計算,今年前10個月,煤進口量已下降近30%,價值則下跌45%。

  疲軟的數據引起了澳大利亞和蒙古等國的焦慮,中國對這些國家生産的原材料的需求推動了它們的經濟發展。

  上周,執政的共産黨公佈了十三五規劃,表示有意採取刺激措施和結構改革相結合的方式。

  在十三五規劃公佈之後,中國政府表示,如果中國要在2020年前實現經濟規模和平均收入較2010年翻倍的目標,2016至2020年的經濟年增長率應不低於6.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