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美媒:習近平美國之行傳遞三大資訊

  • 發佈時間:2015-09-21 14:56: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美國《僑報》17日文章,原題:習近平美國之行傳遞三大資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2日到25日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也將於26日至28日赴紐約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這是習近平首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首次到訪聯合國總部。因此,各界都對此行有很高期待。從其行程安排,以及美中近期的互動中,可以看出其間透露出三大資訊。

  西雅圖之旅是民間之旅

  習近平訪美首站西雅圖是一座産生了《西雅圖不眠夜》的浪漫城市,也是一座雲集了波音、微軟、星巴克等頂尖企業的創新城市。它更是一座與中國有特殊淵源的城市。從鄧小平開始,中國多位領導人都將西雅圖作為訪美的必到之地。當“北京遇到西雅圖”,必將擦出絢麗的火花。

  中國人每天都在喝星巴克咖啡、用微軟視窗、坐波音飛機。以波音為例,中國成為波音除美國之外的第一大民用飛機市場,可以説,波音是美中關係發展的最大的受益者。而西雅圖所在的華盛頓州,是全美唯一實現對華貿易順差的州。

  因此,西雅圖之行會告訴我們,美中關係既有浪漫的人文情懷,更有深厚的經濟與民間基礎。經濟問題也許不上頭條,但卻是美中關係最堅實的紐帶。這個紐帶,將通過習近平訪美而強化。這次,習奧之間的經濟議題將會有人民幣匯率、美中雙邊投資協定(BIT)談判等。可以期待,這些議題有望取得新進展,跨入新階段。

  民間交流,在於企業,更在於民眾。我們都記得,2013年訪美時,習近平曾到愛荷華州的小鎮馬斯卡廷看望1985年來美時結識的老友,把一次高大上的官式訪問變成一次充滿人情味的懷舊之旅。這一次的“馬斯卡廷”將在華州的塔科馬。

  20多年前,在習近平的推動下,塔科馬市與福州市建立了姐妹城市關係。一座“福州亭”從2013年起就矗立在那裏。這一次,塔科馬將告訴我們,兩國城市交往與人員交往結出了什麼樣的美好果實。此外,在西雅圖林肯高中以及多個場合,面對美國各界民眾,“習式公共外交”將如何展現新的風采,也是值得關注。

  

  當地時間2013年6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華盛頓之旅是政治之旅

  毋庸諱言,近期美中關係顯得緊張。南海問題、網路攻擊問題尤其突出。有專家甚至認為,現在不是訪美的“好時機”。

  但我們的看法恰恰相反,在美中關係出現緊張的當下,更需要最高領導人從大局出發,從頂層角度去消除分歧,解決問題。事實上,南海局勢在雙方的努力下已出現穩定跡象。在習近平訪問前,中國派特使孟建柱訪美,也體現了中方的誠意。因此,美中之間,沒有邁不過去的坎。

  對於中國提出的美中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主張,美方還有疑惑和不信任,這其實也是正常的,因為對各自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有不同的解讀。但一方面,正如習近平説過,太平洋足夠寬廣,容得下美中兩國。另一方面,比貼標簽更重要的是解決實際問題,其前提是美中雙方增加互信,首先是最高領導人的互信。我們期待,習近平的這次華府之旅,將傳遞出美中增加互信、減少疑惑的資訊。

  紐約之旅是大國之旅

  這是習近平第一次在聯合國場合發表演講,也是中國在聯合國這個國際舞臺上宣示中國立場和中國倡議的重要時機。近來,中國走向世界舞臺的腳步堅定。從亞投行,到“一帶一路”倡議,再到9 3大閱兵,都傳遞出一個重要資訊,就是中國要維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成果,以及維護聯合國所開創和維繫的國際體系。

  但是,世界也有不少疑惑,中國是否要”另起爐灶”,將國際秩序推倒重來?在聯合國舞臺上,習近平將展示中國作為現有國際秩序維護者的立場。同時,向國際社會宣示建立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新理念。

  可以期待的是,習近平美國之行,將傳遞美中民間交往加強、政治增信以及中國如何走上大國舞臺的三大資訊。“習式公共外交”在此期間上演,給美國人民帶來驚喜。正如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所説,此次習近平訪美“驚喜連連”。去年奧巴馬訪華,美中宣佈了十年簽證政策。這次有何大驚喜?讓我們拭目以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