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日媒:羅傑斯增持中國股票 稱中國經濟遲早復蘇

  • 發佈時間:2015-08-27 08:0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8月26日報道,圍繞近期原油價格走低以及股市的暴跌,《日本經濟新聞》就今後的行情以及各國政府及央行應該如何應對等問題採訪了美國著名投資家吉姆·羅傑斯。全文如下:

  記者問:原油價格正持續走低,您認為今後走勢將如何?

  羅傑斯答:伊朗與歐美各國就核開發問題達成了一致,地緣政治風險正在減弱。原油價格目前估計會繼續呈下跌趨勢。不過,因原油價格急速走低,無法獲得經營收益而陷入破産的石油相關企業正在不斷增加。歐美主要石油企業也正在削減生産及勘探等業務。根據我的預測,由於供應量減少,預計原油價格會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觸底,隨後將出現反彈。

  問:原油等國際商品價格下滑會對世界各國的金融政策産生影響嗎?

  答:我認為隨著商品價格下滑,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的漲幅得到控制,各國央行的負責人或許正感到放心。在低通脹率的背景下,各國央行放心地實施了政策利率下調等措施。可以説,被商品價格下滑帶動的全球貨幣寬鬆使流入市場的資金進一步增加。但是,原油等商品的價格下滑不會長期持續下去。

  問:美國加息預測升溫,亞洲等新興經濟體的貨幣正快速貶值。

  答:美國被認為將在年內加息,在2016年之前利率將開始上漲。如果規避投資風險、撤回資金的動向擴大,預計股票等市場會發生恐慌。投資者需要做好準備應對此類風險。

  估計很長一段時間內,新興經濟體貨幣對美元將持續貶值。這是因為,美國加息即將開始,多數投資者會採取規避投資風險的舉動。拋售被視為風險資産的新興經濟體貨幣、買入安全資産美元的動向正在加強。在我的投資資産中,美元投資所佔的比例也是最大。

  問:各國政府和央行應該如何應對美國加息?

  答:需要的是減少經常收支和財政收支赤字的結構性改革。海外投資者的資金或將不斷逃離政治和經濟改革進展遲緩的國家。

  問:中國央行推動了人民幣貶值,有觀點認為這將在亞洲等地區引發競爭性貨幣貶值。

  答:對中國政府誘導人民幣貶值感到失望。不過,貶值幅度很小。我認為競爭性貨幣貶值反而是由日本引發的。受“安倍經濟學”和日本央行罕見寬鬆貨幣政策的影響,日元在最近數年裏迅速貶值。

  很多國家正在通過貨幣寬鬆等舉措誘導貨幣貶值,以刺激經濟,但這並非可喜的趨勢。從歷史上來看,沒有哪個國家借助本國貨幣貶值實現國力復蘇。

  問:中國經濟減速風險上升,同時股市波動幅度也在擴大。

  答:上海股市出現暴跌,目前市場正處於混亂狀態。中國存在房地産過度開發和不良債務增多等很多問題。但是,我在最近兩三周之前增持了中國股票。這是因為對中國經濟前景感到樂觀。或許下月,或許明年,雖然不清楚具體時間,但中國經濟遲早會開始復蘇。中國擁有巨大的人口和資源。同時,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也在推進,很多行業將出現投資價值。

  問:日本股市今後走勢將如何?

  答:我數周前同時增持了日本股票。現在的日經平均指數與頂峰時相比下跌了40%以上,算不上處於高點。不過,對於日本經濟的長期走勢仍感到悲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