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英媒:人民幣離成為儲備貨幣不遠了

  • 發佈時間:2015-06-10 11:05: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英國金融時報網10日發表安石集團研究主管簡?德恩為該報撰寫的題為《人民幣離成為儲備貨幣不遠了》的文章。文章説,全球外匯儲備總量中,約95%投資在4種貨幣上:美元、歐元、日元以及英鎊。“四大貨幣”的央行如今都在擴大資産負債表,或多年都在這麼做而沒有即刻轉變的跡象。它們都試圖把龐大的債務問題轉化為通脹問題,當它們成功時,它們的貨幣將大幅走低。

  在這場貨幣戰爭中,新興市場的央行承擔著遭受最大間接傷害的風險。它們的儲備——以4大幣持有的儲備佔了大部分——在購買力方面將大幅縮水。一旦這些貨幣的貶值努力真的生效,整個世界將迫切希望有其他可供選擇的貨幣來作為傳統儲備貨幣的替代品。

  目前為止,只有一個國家似乎發現了這種形勢下蘊藏的機遇,那就是中國。其他國家大多只是心驚膽戰地注視著美元走向。

  在不太遙遠的未來,中國的人民幣將成為一種全球儲備貨幣。中國將從中受益匪淺——不僅其貨幣的穩定性將大大提高,而且中國也將不再需要太多外匯儲備。那時超額外匯儲備可以用於主權財富基金,包括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最後,中國將可以增加消費,因為它不再需要為了保持高水準的外匯儲備而抑制國內需求。

  但是,全世界需要更多的新儲備貨幣,而不僅僅是人民幣。這意味著,墨西哥、巴西、印度等其他大型新興市場國家也可以從中國如今正在利用的機遇中獲益。憑藉合理的規劃以及謹慎的政策實施,它們的貨幣也可以成為全球儲備貨幣。

  新興市場央行的技術專家已經意識到了這些問題,但在説服各自的理事會有必要將儲備多元化方面仍面臨巨大挑戰。這也是中國的行動如此重要的原因。人民幣上升為儲備貨幣,將展現出減少4大貨幣儲備、實現儲備多元化的巨大好處。隨著中國的外匯儲備成為真正的“超額”儲備,中國很快將不得不拋售美國國債。它很可能會尋求將這部分資金投資在不那麼主流的貨幣上。作為回報,其他新興市場央行最終將購入人民幣。新興市場每一個主要央行都將外匯儲備多元化,不僅將有利於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也將有助於所有新興國家降低對4大量化寬鬆貨幣的過度敞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